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小医生取经”系列活动之中文文献检索讲座举行

时间:2014-04-11     来源:第一临床医学院    作者:林丽莎   点击:
新闻摘要:4月10日晚,由八年制青年医师协会主办的“小医生取经”系列活动之中文文献检索举行。

    4月10日晚,由八年制青年医师协会主办的“小医生取经”系列活动之中文文献检索举行。特邀我校副研究馆员袭继红老师给同学们作有关图书馆资源利用以及常用中文文献检索工具使用的指导。活动分三个环节:图书馆资源导览,中文文献检索,师生互动。


图书馆资源导览
    袭继红从查阅者的角度,提出了我从哪里找学术文章呢?哪里可以查阅休闲畅销杂志?图书的光盘在哪里,光盘可以出借吗?等19个问题并就问题作出详细解答。清晰全面介绍了图书馆丰富的资源信息以及优质的服务。
    袭继红着重介绍了图书馆的丰富的电子资源,包括中文资源、外文资源、电子图书、询证医学资源、数学资源、多媒体资源、自建数据库以及试用资源等电子资料,同学们既可以在上面查找相关文献、期刊、图书以及视频,还可以在上面查看休闲娱乐期刊以及聆听古典音乐。同时就同学们遇到的随书光盘不外借的问题,袭继红给同学们介绍了在电子资源自建数据库获取随书光盘的方法,而且温馨提示在自建数据库下载不计流量。袭继红还特别强掉,不要忽略试用数据库,因为里面的资源在试用期限内都有特别的优惠活动。
    就图书馆的服务,袭继红给大家介绍了图书馆的专属服务、我的图书馆和自助服务。特别是自助服务中新增的研究厢管理系统和阅览室座位管理系统服务,通过这两个系统便可以进行研究箱和阅览室座位的预约申请,再也不用担心占座问题。

中文文献检索
    根据同学们的需求,袭继红采用一个检索案例--国内采用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修复下颌骨缺损的动物研究的相关文献,依次给大家介绍了摘要型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全文型数据库--CNKI数据库、万方资源数据库、维普期刊数据库这四种数据库使用方法和检索语言的组织方式,同时还介绍了各自的特点和比较。如需查找学位论文则倾向于前两个数据库。袭继红强调,中华医学会期刊2008年后已经被万方独家收录,因此要找中华医学会期刊文献应选择万方。袭继红还通过案例示范指导同学们如何快速准确全面的查找相关的文献。

师生互动
    在师生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很多实质性的问题和意见,袭继红就各类问题作出了细致解答。比如关于外网如何使用图书馆资源的问题,袭继红告诉大家可以在图书馆主页申请外网账号解决。
    “小医生取经”系列活动由八年制青年医师协会学术部主办,旨在指导同学们在学习工作中更好地完成文献检索、写作任务,接下来还将开展英文文献检索、综述写作等系列活动。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