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

时间:2016-11-04     来源: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作者:熊清清、陈洁   点击:
新闻摘要:11月1日下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主任医师赵素华应邀来我校做《精神卫生法》知识解读专题讲座和研讨。

    11月1日下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主任医师赵素华应邀来我校做《精神卫生法》知识解读专题讲座和研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老师、各二级心理辅导站辅导员、校本部辅导员、心理学系研究生及学生处、部分学院领导共同参与了研讨会。
    赵素华多年在精神病医院从事临床和教学工作,具备较为精深的专业知识与临床经验。研讨会上,赵素华结合自身门诊案例,从《精神卫生法》的立法进程、立法思路、立法目的和规范精神卫生服务、维护精神障碍患者的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从高校学生精神障碍危机案例入手,梳理了学校的教育职责以及对精神障碍患者的合法干预方式,重点诠释了一线人员面对精神障碍患者的职能定位和工作沟通,案例典型,解读深入浅出,心理危机干预中与学校相关的法律问题剖析深刻,对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理解《精神卫生法》的相关条文及具体实践有指导意义。多位辅导员老师就实际工作中的学生心理问题识别等与赵素华进行了进一步的互动交流。
    心理学系赵静波进行了总结,希望大家强化对《精神卫生法》的学习,积极交流沟通,深度认识精神卫生法的精髓和核心功能,促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法治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为增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针对性,提升我校心理危机干预水平及工作效率,学校多方面采取措施:建立心理健康专题研讨长效机制,由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定期组织专题研讨会,每月一研讨,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实践经验;完善学生潜在心理危机定期排查、反馈机制及心理危机预警机制,每月一排查,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