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学子邂逅茶艺之美

时间:2016-11-10     来源:中医药学院    作者:陈日裕   点击:
新闻摘要:11月8日,中医药学院系列茶艺讲座“茶韵飘香”第六讲开讲,本次茶艺课刘秋阳向同学们讲解茶艺表演的具体步骤,并邀请嘉宾讲授男士茶艺表演。

    11月8日,中医药学院系列茶艺讲座“茶韵飘香”第六讲开讲,本次茶艺课刘秋阳向同学们讲解茶艺表演的具体步骤,并邀请嘉宾讲授男士茶艺表演。
    茶艺表演,讲求精、清、净、美,各个动作协调一致,熟中生巧,精益求精。刘秋阳指出,行茶法难点有三:
    第一、入席要轻、稳、直,端正仪容,以平静、愉悦的心情面对观众,做到神入茶境,若步伐不协调,歪歪扭扭,面色慌张,会破坏气氛,影响喝茶者心情;
    第二,倒水时要高冲低斟,让煮泡器和茶叶接受滋润,转杯时要用手腕转而肘不动,手势做到三龙护鼎,避免茶杯滑落;
    第三,拨茶时茶荷要倾斜,使用茶匙要刚中带柔,拨三次就要拨完茶荷中的茶叶。
    经过两个小时的言传身教,同学们的小错误和不雅观,不协调的地方明显减少,比如转杯的时候不再夸张,倒水时不再水花四溅,拨茶叶也做到了“无残留”。
    为了四位男同学能学到正确的男式茶艺表演,特邀省茶协讲师团讲师何延昌为同学们指导。五个人在教室一旁“开起小灶”,何延昌用单指旋动品茗杯的技艺令人惊叹,原来与温柔优雅的女式茶艺表演不同的是,男式茶艺表演的动作讲求大度、大方、大气。入席的行姿要有风度,有气概,转杯时可直接用五指转动,还有出汤动作很讲究,像练太极般,将茶壶牢牢握在手中。动作丝毫不生硬,连贯而巧妙,充分体现了男士刚中带柔,洒脱轻快之美。
    课程最后,何延昌为同学们表演整套茶艺,随着古筝响起,他缓缓入场,双手轻放桌上,随后温杯赏茶,洗茶泡茶,出汤分汤,奉茶谢礼,每一步都刚柔并济,武文有怀,动中见静,杯中看海。尤其泡茶时激起的一缕清香,充分展现了茶艺精清净美的特点。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