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博雅书院“美味顺德”讲座教你“香识香知”

时间:2016-12-13     来源:博雅书院    作者:文/张倩莹、黄楠、刘肖琴 图/朱梦晴   点击:
新闻摘要:12月6日晚,博雅书院与顺德区博物馆合办的系列讲座之“美味顺德”开讲。

    12月6日晚,博雅书院与顺德区博物馆合办的系列讲座之“美味顺德”开讲。这是继“顺德广绣展”之后,博雅书院开展的又一项“顺德文化进社区、进书院”的活动,旨在增进同学们对顺德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了解,提高人文修养。本次讲座由顺德博物馆的张菲菲担任主讲人。博雅书院专职导师及各书院学生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作为土生土长的顺德人,张菲菲对顺德的美食如数家珍。她从美食精髓、美食故事、美食名片、美食之都四个方面展开,带着大家开启了一场顺德美食之旅,使在场师生较为系统地了解了顺德美食的起源、特点、名菜、节日饮食习俗及历史传承。她指出,顺德美食有大良双皮奶、陈村粉、大良蹦砂、金榜牛乳、均安鱼饼、均安蒸猪、伦教糕等,“以清淡为特色,讲究地道本色、水乡家常、五滋六味”,“顺德水土肥美,食材丰富,博采众长,向世人递出一张张精美的美食名片”。 “甘香酥滑奶双皮,玉液凝脂润雪肌。何求整容求绝色,醍醐助尔赛西施。” 每一种美味,都可以用一首诗来描述。
    张菲菲指出:“餐饮业是社会生活和经济状况的一面镜子。顺德人根据不同的节庆,结合当地饮食风俗,制作出许多美味佳肴。”她通过生动的视频和历史趣事,向广大师生们讲述了顺德作为世界美食之都的饮食文化。在这些视频里,让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村宴制作均安蒸猪的过程。“钢针扎”、“冰水浇”造就了蒸猪肥而不腻的口感。此外,张菲菲还给大家分享了很多节日食俗,讲述了各种美食背后的故事,使整个讲座充满了浓浓的人文色彩。互动环节,现场同学踊跃提问,张菲菲逐一进行了解答。


    这次讲座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对顺德美食的方方面面,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使他们深切地感受到顺德美食文化的精髓,以及美食文化背后浓郁的人文精神与生活情怀。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