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珠江医院走进广州志愿者学院培训急救技能

时间:2016-12-13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钱丹丹   点击:
新闻摘要:在你身边,如果有人突然倒地,呼之不应,怎么办?急救最重要的四分钟内,身为目击者的你应该做些什么?为了更广泛地普及急救知识,提高全民急救水平,12月11日上午,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团委联合广州志愿者学院,...

    在你身边,如果有人突然倒地,呼之不应,怎么办?急救最重要的四分钟内,身为目击者的你应该做些什么?为了更广泛地普及急救知识,提高全民急救水平,12月11日上午,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团委联合广州志愿者学院,在该学院举行了一场AHA(美国心脏协会)-Heart Saver 应急救援课程现场教学,此次公益培训的主题为“把握黄金四分钟,提升全民救援力”。
    我们常在电视上看到类似的新闻:杭州快递员送货途中猝死;熬夜看球,两人猝死;女高管地铁口晕倒,50分钟后身亡;深圳马拉松一名参赛者猝死;公交司机猝死,倒下前紧急制动……中国每年心脏性猝死人数约54.4万人,居全球之首。但掌握急救技能的人口比例却不到1%,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的30%-90%。民众急救能力亟待提高。
    现场,临床技能中心AHA志愿服务队培训导师以AHA Heart Saver标准课程为基础,采用情景剧、视频演示、重点提示、导师指导、实战演练等教学模式,提供包含急性心血管事件的快速识别、成人单人心肺复苏(CPR)、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介绍及使用、窒息(气道异物梗塞)的紧急处理等标准基础急救课程。


    “急救最重要的往往是最开始的4分钟。”临床技能中心主任田京表示,当有人晕倒心跳停止,1分钟内做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率能达到90%。因此,遇紧急情况要先做三个评估:一是当前环境对病人和施救者是否安全;二是呼唤病人,看其是否有意识;三是看病人有无呼吸和脉搏,如果没有,则应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


    专业、生动的培训受到现场志愿者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医务志愿者们所讲的急救知识非常实用易学,我们也能够在关键时刻帮助其他人了。”
    此次公益培训由广州志愿者学院提前组织网上报名,公告一经发出,80个名额在1.5小时内就报满。后续依然不断有人咨询与报名。为使更多人掌握急救知识,原定一个场次的公益培训紧急加开了两场,将于12月18日(周日)下午举行。
    近年来,珠江医院团委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新空间,针对不同服务群体,结合自身优势,在实践中创新志愿服务举措,打造出一批具有社会效益的志愿服务项目。本次AHA急救公益培训项目是由该院团委联合临床技能中心组成AHA志愿服务队倾力打造。今年10月以来,该服务队先后走进了广州英东中学、广州凤凰城中英文学校等单位进行科普宣教,接下来还将深入机场、地铁、社区等,尽己所能做到全民知急救、全民懂急救、全民敢急救。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