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博雅讲堂:练就魅力口才,收获精彩人生

时间:2016-12-16     来源:博雅书院    作者:文/徐旭卿、刘肖琴 图/王晓慧、陈旭   点击:
新闻摘要:良好的沟通是通向成功的桥梁。

    良好的沟通是通向成功的桥梁。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演讲、沟通能力, 12月13日晚,博雅书院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了主题为“魅力口才,精彩人生”的讲座。该讲座为博雅书院举办的“博雅讲堂”系列讲座第五讲。中国演讲协会理事、中国梦国际巡讲团主讲人、清华大学演讲特训营教官、世界华语国际演讲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全国演讲大赛特等奖获得者谭凯文应邀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博雅书院专职导师及各书院学生共30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口才有多重要?
    谭凯文以幽默风趣的自我介绍开场,向在场学生抛出了“口才是否重要”这一问题。 学生积极互动,分别从与人沟通、传递情感、表达思想三方面阐述了口才的重要性。谭凯文指出:“要想成长成才就必须要会做人做事,就必须会讲话,学会演讲口才。哪怕一个人再有学问,如果不善于运用语言,这个人的才华就很难被别人知道和接受。没有口才,肚子里很多东西拿不出来,就像茶壶里煮饺子,所以人的一切才华,只有在拥有口才后,才能够被证明和彰显。”接着,他以孙中山、毛泽东和丘吉尔为例,向大家展示了这些历史风云人物如何“用智慧和舌头推动了历史的发展”,并借用丘吉尔的话提醒大家——“你能面对多少人讲话,你的成就就有多大”。口才,就是一个人内在魅力的外在表现。
 

    如何拥有好口才?
    要想拥有好的口才,应该怎么做呢?谭凯文教给大家三个词——“倾听”、“改变”、“练习”。通过游戏的形式,他告诉大家“会说话的是徒弟,会听话的是师傅”,只有懂得倾听,才能更好地去理解和表达。其次,他还告诉大家——“改变,从不习惯开始。如果你感觉到不习惯了,说明你正在发生改变。从不习惯开始,有所改变,才能有所进步和成长”。除了“倾听”和“改变”,好的口才,还需要“练”。“好口才,练出来”。口才不是知识,而是技能,只有不断实践,才能提高自己的沟通和演讲技能。
    此外,拥有自信口才,还要学会做到“三厚”——“脸皮要厚;心态要厚;厚积薄发”。
    练习口才的过程中,要学会突破自我,克服自卑,要敢于“丢脸”;要有良好心态,培养自信心;要注重日常的积累和储备,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为了帮助大家培养自信,谭老师现场组织了一个“2分钟消灭陌生人”的游戏,让大家认识到“这个世界上没有陌生人,只有没有来得及认识的朋友”。现场的陌生同学之间互相问好、握手、了解彼此的信息,气氛十分活跃。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开口”并不困难。
 

    好口才三要素
    好的口才与三个要素息息相关。其中,语言内容(文字语言)在好口才中仅占了7%,语音语调(有声语言)占38%,肢体动作(态势语言)占55%。在练习语音语调(即有声语言)时,要注意音量大小、音调高低、速度快慢、节奏强弱等方面的变化。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态势语言的重要性,谭凯文还现场教大家做“手势操”——“左手关爱,右手真诚,双手合十,祈祷平安;抬手迎来勇气,摆手抛开烦恼,手指指示方向,拳头充满力量!伸开左臂揽住幸福,张开右臂抱住快乐;打开双臂迎接美好明天!”谭凯文提醒大家,“演讲中的动作,贵在自然,切忌做作;贵在协调,切忌脱接;贵在精简,切忌泛滥;贵在变化,切忌死板;贵在沉着,切忌慌张。”运用好态势语言,能为演讲加分不少。要想练就魅力口才,要善于运用六大力量——目光的力量、声音的力量、手势的力量、表情的力量、心门的力量以及思维的力量。
    谭凯文的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清晰,既含演讲基本知识又含实用技巧,达到了使人知、令人信、动人情、促人行的目的。现场听众笑语连篇、掌声不断,从这次声情并茂的讲座中获益匪浅。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