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加州大学徐振江:解析人类微生物多样性

时间:2017-01-05     来源:南方医院    作者:杨隽莹   点击:
新闻摘要:1月4日下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徐振江博士受邀来到南方医院消化内科做学术讲座,深入解析了人类微生物的多样性以及对现代生活的影响。

    1月4日下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徐振江博士受邀来到南方医院消化内科做学术讲座,深入解析了人类微生物的多样性以及对现代生活的影响。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思德主持讲座,消化内科医生、研究生、进修生等80余人聆听讲座。
    研究发现,生活遥远亚马逊地区的传统狩猎人口由于没有被工业世界影响,相比城市人口有着非常不同的肠道微生物群。这种城市化进程导致肠道微生物群的转移,被认为是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包括炎症性肠病) 日益流行的一个罪魁祸首。
    徐振江称,炎症性肠病患者肠道微生物群的多样性明显不同于健康人群,并且一种通用的、跨种族微生物的标记物已被确认可用于炎症性肠病诊断和治疗。讲座上,徐振江还讲授了如何在不可逆转的牙齿损害发生之前,通过口腔微生物群的变化预测儿童龋齿的发生,以及死后微生物的发展和其在预测死亡时间方面的潜在应用。
 

    徐振江简介
    徐振江于200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本科,2012年获得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的生物物理学方向博士学位。同年加入Rob Knight实验室,目前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拥有扎实的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背景,负责和参与了多项微生物组学项目,包括建立肠道菌群的宏基因组、宏转录组和肠道单菌全基因组数据库;阐明肠道微生态失衡与宿主症状的作用机理;探索肠道菌群重建、新型微生态干预防治感染的新策略和新方法。除了肠道微生物组学研究,其研究领域还包括口腔微生物组学以及土壤、海洋等环境微生物组学,并致力于开发新的生物信息学算法和工具。这些研究的长期目标是创建人类健康相关的微生物生态诊断预防及治疗的新技术。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