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在顺德校区举行

时间:2017-03-31     作者:秦钰莹、郑普生   点击:
新闻摘要:3月30日晚,由医院管理处主办、青春健康医学社承办的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可容纳300余人的国际会议厅座无虚席。

3月30日晚,由医院管理处主办、青春健康医学社承办的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可容纳300余人的国际会议厅座无虚席。
    讲座邀请了珠江医院感染疾病科何建军主治医师进行主题为《常见传染病及其预防》的专业讲解。何医师以2003年的非典入题,整个过程主要围绕传染病的特点、传播途径及预防措施一一展开,并针对H7N9、肺结核、登革热和诺如病毒等学校常见传染病进行了详细讲解。何医师紧扣今春开学以来多地暴发的诺如病毒疫情,引用了大量的临床实例及新闻事件让参加师生对传染病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现场同学们积极互动,提出自己的疑问,气氛十分活跃。何医师呼吁,传染病防控,从我做起!相信科学,预防为先,讲究卫生,健康生活,增强体质,抵御疾病。发现身边同学或自己出现传染病疑似症状,要告诫及时就医,并第一时间报告学院辅导员和校区学生门诊部,履行请销假制度,配合校区门诊部开展相关排查。同时,及时将诊治情况向校区门诊部报告,以得到积极有效地处理。
    本次活动同时得到顺德校区管委会、学校团委、学生处、各学院大力支持。学校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工作,先后制定了《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诺如病病毒感染性腹泻防控工作》、《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个传染病防控方案。春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落实的举措和开展的相关活动,旨在提高全校师生的防控意识和能力,加强校园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据报道,截至2017年3月,我省11个地市共报告了25起诺如病毒暴发疫情,发生场所均为教学机构,累计报告病例1050例,涉及人数以万计,部分学校因此停课。


附:传染病预防小技巧:
    1.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防控知识:
    ①养成良好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诺如来“搞事”。
    ②管住嘴,吃熟食,饮开水。
    ③呕吐腹泻可口服补盐液,脱水严重应及时就医。
    ④病人应隔离观察,避免相互传染。

   

2.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
    ①尽量减少和禽畜等动物及其排泄物、分泌物的直接接触。尽量让儿童远离病、死禽畜动物
    ②勤洗手,特别是在接触禽畜等动物和蛋类之后要尽快及时洗手。同时掌握正确洗手的方法。
    ③不自行宰杀禽畜等动物,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
    ④生禽畜肉和生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处理生禽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于熟食。
    ⑤做好个人卫生,勤开窗通风,打喷嚏时注意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避免过度劳累,增强身体抵抗力。
    ⑥如果有发热和呼吸道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能够把自己和可疑动物(如禽畜类等)的接触史告诉医生。
 

3.登革热防控知识:
    ①检查家中室内、阳台、天台等各类储水用的容器,一定要加盖,避免孳生蚊子幼虫(俗称“孑孓”)。暂时不使用的容器,应倒置,避免积水。
    ②每周刷洗花瓶或容器托盆,以清除蚊卵。清理倒掉天台、飘蓬等地方闲置容器积水,包括废旧的桶、花盆、矿泉水瓶、塑料布、杂物等。
    ③目前登革热流行期间尽量不要种养水生植物,或改为沙子种养。
    ④可使用灭蚊幼虫缓释包悬浮在水生植物中上层,换水前取出,换水后再投入,可有效防治蚊子幼虫孳生,有效期达90天。
    ⑤如出现发热、头痛、肌肉关节痛及出疹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4.肺结核防控知识:
    ①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教室、寝室等场所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师生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笑时应用手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给其他人。
    ②要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最大努力减少发病机会。
    ③有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尽早就诊,避免造成学生间传染。如果发现有连续咳嗽、咳痰两个星期以上或者痰中带血的学生,就要怀疑得了肺结核,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院检查。
    ④一旦发现学生或教职工得了传染性肺结核,一定要休学或者休假在家隔离治疗,避免传染其他人员。待传染性消失后,凭结核病防治机构的证明才能复学、上岗。
    ⑤如果得知哪位学生或周围有人有了结核病症状,请你提醒他及时到当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诊治,如果确诊是结核病,应鼓励他坚持按时服药,并采取防护措施避免传染。结核病只要接受正规治疗,90%以上的病人都是可以治愈。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