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博​雅书院卓越人才培训班开班

时间:2017-04-28     来源:博雅书院    作者:文/ 刘肖琴 图/于恩泽   编辑:阮永涛   点击:
新闻摘要:为切实提高学生骨干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学生骨干间的学习交流,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学生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博雅书院第一期卓越人才培训班于4月26日晚开班。书院执行院长王黎、全体专职导师及学生骨干共1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伊始,王黎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卓越人才培训班的开班目的、培训安排等,并提醒学生骨干“要不断学习和提升,做引领者、践行者和先行者”。‍紧接着,由李贝副教授担任主...

为切实提高学生骨干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学生骨干间的学习交流,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学生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博雅书院第一期卓越人才培训班于4月26日晚开班。书院执行院长王黎、全体专职导师及学生骨干共1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王黎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卓越人才培训班的开班目的、培训安排等,并提醒学生骨干“要不断学习和提升,做引领者、践行者和先行者”。


紧接着,由李贝副教授担任主讲人的第一讲《团队建设与管理》开讲。她从阿里巴巴的“十八罗汉”引入,向大家展示了“团队”的重要性。“大成功依靠团队,个人只能取得小成功。”阿里巴巴之所以能从18人发展到今天的34985人,就是依靠团队的力量。“TEAM”(团队)意味着“together”(一起)、“Everybody”(每人)、“Achieve/Aim”(共同的目标)、“More”(更多)。

一支高效的团队,应该具备这样的特征:首先,团队应该具备共同的愿景,能够将组织愿景和个人愿景两者较好地结合起来;其次,团队成员的构成应考虑不同优势、不同技能、不同性格,有所互补,并且应根据组织的需要和团队成员各自的特点进行分工,从而促进有效协作。


那么,如何打造一支高效的团队呢?李贝指出,可以从“规模、目标、价值观、绩效考核、激励、沟通”六个方面做出努力。第一,确定团队规模。最好的工作团队一般规模较小,成员控制在12人以内,成员过多会妨碍交流和讨论,难以形成凝聚力、忠诚和信赖感。第二,设立共同目标。目标的设立可以遵循SMART原则。第三,树立团队价值观,培养团队认同感。“个人的价值观念影响个人行为和思想,组织的价值观影响团队的行为和思想。因此,要树立团队价值观,发挥其胶水作用,凝合每个独立个体,唤起成员的投入和努力,鼓励成员共同对结果负责。”第四,制定绩效考核,通过绩效考核制度的制定,奖赏最好的20%,鼓励中间的70%,淘汰最差的10%,如此才能不断推动团队向前发展。第五,要学会激励。同样一个人在通过充分激励后所发挥的能力相当于激励前的3-4倍。激励程度越高,工作绩效越大。第六,还要学会准确、完整、及时沟通。

最后,李贝还指出,团队的成功离不开高效团队的打造,也离不开团队领路人突出的领导力和领导艺术。作为团队的领路人,要用好组织所赋予的职位权力,也要树立好自己的威望和信誉,同时还要善于激励,调动团队成员的积极性。


本次培训加强了学生骨干对于团队的认识以及思考,也引起了大家对于团队建设和管理问题的反思,具有启发和指导意义。接下来,博雅书院将围绕“新闻写作”、“演讲沟通”、“心理素质”等多个方面开展系列培训,力求打造一支优秀的学生骨干队伍,更好地发挥他们在学生群体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实现“卓越”、“博雅”的人才培养目标。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