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新精彩,新体验:八年制新生暑期实践报告会

时间:2018-09-05     来源:第一临床医学院    作者:廖汝林、王凯骁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暑假期间,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学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收到了他们的新生暑假作业。要求他们在假期完成一份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第一临床医学院庄丹老师介绍,新生暑假作业已经持续了三年,目的是帮助新生尽快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期。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分为小组展示与个人展示。针对于关于医学事件及知识的各个方面,各展示小组及个人都认真制作、多面分析、仔细讲解。报告会分三场进行。8月26日晚上,全体2018级新...

暑假期间,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学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收到了他们的新生暑假作业。要求他们在假期完成一份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第一临床医学院庄丹老师介绍,新生暑假作业已经持续了三年,目的是帮助新生尽快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期。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分为小组展示与个人展示。针对于关于医学事件及知识的各个方面,各展示小组及个人都认真制作、多面分析、仔细讲解。报告会分三场进行。

8月26日晚上,全体2018级新生在教学馆进行了第一场分享会,学院学生处、临床八年制专职辅导员庄丹、兰峻、唐宋,2018级兼职辅导员彭鹏以及2012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惠佳亮、2013级学生盛树悦等参与评审。基于评分的公平性,所有在座的人都可参与对作业的评分。

首先上台的李蓝天同学以详细的访谈、仔细的问卷调查,让新生开拓了视野,对其展示的主题:区域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都有了一定的认识以及了解,她精彩的演讲给在座的同学和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小组针对于近期热点——疫苗事件做了分析,他们对待该事件没有人云亦云,而是深入地对其进行了探讨以及追溯,让在座的同学对于该沸沸扬扬的热点事件有了更深刻的看法,多个小组还采用了全组齐上台的演讲模式。

在第二场分享会上,01组的演讲者围绕医疗事件采取较为幽默的演讲方式,对医生可能会遇到的医疗事件等进行举例说明,并详细谈到了医生在面对这些情况时的正确做法。

主题为医院实习调查的17组同学,有三位同学参与到不同医院的参观与学习中。他们将自己的亲身经历融入到PPT中,让在座的同学仿佛参与到医院实习中,并更加了解医院工作环境与氛围。

在第三场分享会讲述以游泳锻炼为主题的PPT时,李鑫小组辅以身体语言进行表达。在讲述游泳前的热身运动时,2名小组成员上台现场展示,如何正确、规范地进行热身,让大家受益匪浅。

张乃元小组在演讲医患关系的面对与处理这一主题时,采取了PPT演讲与话剧表演结合的形式,充分展现了现实生活可能会出现的医患情况,让在座的同学、老师在收获知识的同时,还得以真实感受现实生活中医生与患者之间的信任问题。

荣获个人展示一等奖的冯汉霄同学,以其独到的讲解、深刻的体会,讲述了自己对区域性疾病的介绍和预防的理解与看法。他对现实的深切体会,让人感受到了他的博爱与仁心。

教师点评中,金广与兰峻都发表了自己对本次分享会的看法,并对该暑期作业展示形式给予了肯定,表示会坚持该暑期实践学习的形式,让新生得到成长的机会。

颁奖仪式中,获奖者手上的鲜红证书便是对他们最好的肯定。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