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博雅卓越青年骨干培训:行走的力量

时间:2018-10-29     来源:博雅书院    作者:李子乐、曾宪燊、刘肖琴 摄影:林晓冰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0月25日晚,博雅卓越青年骨干培训第八讲在顺德校区春华堂举办。本次分享的主题是:行走的力量——既要朝九晚五,又要浪迹天涯。主讲人为梅硕。梅硕,90后,典型的小镇青年。21岁前,他几乎从未旅行过。但在参与了陈坤的“行走的力量”后,他开启了自己的“心旅程”,不停在路上寻找未知:他搭车,从北京到拉萨。他徒步,从海南到西藏。他一个人去台湾骑自行车环岛,一个人摩托车骑行非洲,后来又去了澳洲、北美、南美骑摩托车...

10月25日晚,博雅卓越青年骨干培训第八讲在顺德校区春华堂举办。本次分享的主题是:行走的力量——既要朝九晚五,又要浪迹天涯。主讲人为梅硕。

梅硕,90后,典型的小镇青年。21岁前,他几乎从未旅行过。但在参与了陈坤的“行走的力量”后,他开启了自己的“心旅程”,不停在路上寻找未知:他搭车,从北京到拉萨。他徒步,从海南到西藏。他一个人去台湾骑自行车环岛,一个人摩托车骑行非洲,后来又去了澳洲、北美、南美骑摩托车,去到北极圈看极光,从20000英尺的高空跳伞。他在路上不断增加着自己人生的厚度。于他而言,人生也像一场旅行,有着很多未知的可能。

分享伊始,他首先放了一段他在新疆游历时所拍的视频。视频展示了冬日新疆的绝美风光和风土人情,画面震撼。在同学们仍沉醉于视频中美丽的风景时,梅硕将他徒步旅行的缘起娓娓道来——他和大家一样,本来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因为目标不明确,每天浑浑噩噩。为了改变自己,他在大学时尝试徒步环游海南岛,因此找到了自己所热爱的事情——行走。再后来他关注到《行走的力量》这个活动,便去尝试获得参加活动的机会。为了达成这一心愿,他历经艰难,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只要专注于自己所做的事,必定能有让自己满意的结果。

梅硕还分享了自己在各地旅行的过程与感想。他将自己的演说与自己所拍的视频与图片相结合,将他先后在台湾、非洲、北美、南美、澳洲和欧洲等地旅行的心得绘声绘色地展示出来。美国的公路,南美的小镇,马丘比丘的山脉,欧洲的极光……他告诉大家,旅行不仅能观赏到从未见过的风光,感受当地美好的风土人情,与当地的人们进行思想的碰撞,更重要的是,人在行走的过程中,能够通过所见所闻充实自己,也能够通过旅行回顾过去,思考未来。

针对许多人提出的没有足够的时间和金钱去开始一场旅行这个问题,梅硕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梦想清单。他尝试问自己,是否有什么事情是不做会后悔的?然后将这些事情记录在梦想清单上,并逐一完成。他说每个人拥有的时间其实是差不多的,只是有些人有想法但没有行动,有些人则是始终牢记心中的追求,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去完成自己的梦想。许多人不是没有时间,而是没有将时间花在自己热爱的事情上。

随后,他从眼、耳、鼻、舌、身、意六部分来讲如何获得深刻、有意义的旅行体验。对他来说,深刻、有意义的旅行能让人在过程中形成意念的变化,改变或打开对世界的看法。

他指出,要用眼睛去看美好的大千世界,去看美好的风土人情,更要看到过去的自己与未来的自己;而耳朵,便是用来倾听各个地方不同的语言,倾听大自然独特的声音,倾听自己内心的呐喊,倾听社会的嘈杂;鼻则用来做维持生命的呼吸,嗅家的芬芳,感受使自己热泪盈眶的感动;而舌不止是用来尝出食物的味道,还要用来与他人心与心的交流;身用来体会体温、心跳、疲惫以及无常的生死;最后是意识的意,通过意识来善待万事万物,善待每一个你我他。他认为,我们改变不了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改变它的厚度。从互联网行业、广告行业,到骑自行车、摩托车、卖衣服、出书、摄影、拍视频,他感觉自己过了很多种人生。

梅硕还总结了几句话送给大家:“要跳出自己固有的生活看待问题,对自己想做的事要学会坚持,永远充满热情。只有自己坚持,别人才会对你坚持。也只有自己飞得高了,才能不听见背后的杂音。”

分享环节结束后,同学们踊跃举手,与梅硕进行交流。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梅硕一一认真做了解答,并把自己刚出版的书《既要朝九晚五,又要浪迹天涯》送给大家留念。博雅书院执行院长王黎在总结时也由衷表达了对博雅书院优秀青年骨干们的希望,希望大家能在分享中有所收获,不懈追求自己的梦想,真正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