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博雅骨干培训:感受“择一事终一生”的坚守精神

时间:2018-12-06     来源:博雅书院    作者:文/曾宪燊、刘肖琴 图/林晓冰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2月4日,博雅书院卓越青年骨干培训第十讲在顺德校区举办。团省委特聘“广东青少年文化艺术导师”、广东省朗诵协会副会长杨召江来分享了他在朗诵方面的深厚造诣。讲座不仅激发了大家对朗诵的兴趣,提升了大家的美学品味,帮助大家掌握了一些朗诵技巧,也充分感受到了“择一事终一生”的坚守精神。 得知杨召江在国内朗诵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同学们期待满满。果不其然,杨召江一开嗓说话,优美的嗓音便引得全场掌声雷动。 讲座...

12月4日,博雅书院卓越青年骨干培训第十讲在顺德校区举办。团省委特聘“广东青少年文化艺术导师”、广东省朗诵协会副会长杨召江来分享了他在朗诵方面的深厚造诣。讲座不仅激发了大家对朗诵的兴趣,提升了大家的美学品味,帮助大家掌握了一些朗诵技巧,也充分感受到了“择一事终一生”的坚守精神。

得知杨召江在国内朗诵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同学们期待满满。果不其然,杨召江一开嗓说话,优美的嗓音便引得全场掌声雷动。

讲座刚开始,杨召江并不着急教授大家一些朗诵的方法,而是从自身多年经历娓娓道来。他说,自己学的专业是美术,不过一次很偶然的机会使他开始接触播音工作,从此,爱上了这一行,经过数十年如一日的打磨,他从带着明显地方口音、前后鼻音不分,转变为说着一口标准普通话,并且在国内朗诵界做出了一番成绩。杨召江说,那时的工作量和训练强度都特别大,工作难度也特别高,正是从这些高强度的工作中,声音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为后来的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他还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南下闯荡的故事。当时他为了寻求在播音事业上更好的发展,毅然放弃了原有的工作,跑到广州一切从零开始。从一无所有到做业务员解决生存问题,到购买电脑和麦克风,利用一切业余时间进行朗诵研究到现在每隔3天左右就有一场朗诵演出或讲座,他说他整整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在做一件事,那就是——声音的训练。杨召江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没有什么能随随便便成功,但是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一直坚持下去,终有一天会有结果。

接着,杨召江将他三十年来研究朗诵的一些心得分享给大家。他说人们常常将演讲、朗诵、播音、主持这几个不同的表现形式混为一谈。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杨召江分别举了新闻与广告的例子,通过其中声音的表现形式让同学们直观地认识到朗诵与其他表现形式的不同点。此外,他还示范了“蹦字法”、“词组堆积法”、“痴情法”、“拖音法”等错误的朗诵方法。他指出,朗诵是有其时代性和技巧性的,它的发展趋势趋于淳朴自然,技巧则是灵活而富有变化的。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朗诵的魅力,杨召江还亲自示范了朗诵的注意要点。他以诗歌《河床》的朗诵为例来告诉大家,朗诵者需要极强的口头语言的节奏与音调的掌控力,对文学作品情感的把握是朗诵的精髓所在。有些朗诵者表演时与作品脱离,便达不到很好的艺术表现效果。朗诵应该要做到把自己代入文学作品中,要让观众看出文学作品中的形象与感情。

此外,杨召江还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些专业的朗诵技巧。他让同学们仔细观察平时说话的声音,并与朗诵表演时的声音做对比,以此引入发音部位及声音区间的知识,告诉大家共鸣在朗诵中的重要性。他还提到了气声、虚声、实声在朗诵中的灵活运用,并指出朗诵时需要做到欲扬先抑,松紧有度。若想准确掌握这些知识,需要通过大量的练习,用量变来创造质变。

介绍完朗诵技巧后,杨召江强调了朗诵中最重要的内容——情感。朗诵贵在控制、准确。朗诵是感染力表现力的声音艺术,是文学作品感情与自身情感的融合。朗诵要求朗诵者拥有丰富的阅历与深厚的文学功底。为了体现情感的重要性,他还拆解了自己的朗诵过程,让大家透过声音“看到”画面,体验到情感的变化。

提问环节大家纷纷举手与杨召江进行交流——有请教发音技巧的,也有同学与杨老师进行朗诵PK的,还有的同学把自己写的诗交给杨召江进行朗诵的。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讲座最后,杨召江以精彩绝伦的诗朗诵《河床》作为本次讲座的结尾。他用充满磁性的嗓音为大家展示了一幅神秘、孤寂、阳刚、大气的《河床》画卷,以排山倒海的气势将这次讲座推向高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