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听钟世镇院士讲航天故事

时间:2019-11-22     作者:毕振宇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1月19日晚,学校枫林堂枫叶厅灯火通明,我校科普教育协会举办科学使者进校园活动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与在场200余名师生分享了《我国载人航天的回顾与启迪》。95岁高龄的耄耋学者钟世镇精神矍铄,风采奕奕,他以风趣幽默的语言,缜密严谨的思路,真实鲜活的经历给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科普盛宴,同学们在了解到我国载人航天发展历程的同时也激发了为国奉献的爱国主义热情。科技创新,务实进取讲座一开场,钟世...

11月19日晚,学校枫林堂枫叶厅灯火通明,我校科普教育协会举办科学使者进校园活动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与在场200余名师生分享了《我国载人航天的回顾与启迪》。95岁高龄的耄耋学者钟世镇精神矍铄,风采奕奕,他以风趣幽默的语言,缜密严谨的思路,真实鲜活的经历给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科普盛宴,同学们在了解到我国载人航天发展历程的同时也激发了为国奉献的爱国主义热情。

科技创新,务实进取

讲座一开场,钟世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向同学们介绍了科技发展的重要性,科技实力决定国家的前途与命运,他说:“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国,需要拥有高水平的科学技术。”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航空母舰,高速铁路……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在尖端技术的掌握和创新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一些重要领域走在世界前列,钟世镇勉励同学们

“你们是将来从事医务、科技的工作者,要充分依靠科学技术,不断创新,务实进取。”

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前事勿忘,后事之师”,钟世镇认为“总结经验教训,正确提出问题是迈出科技创新的第一步。”2003年神舟五号顺利着陆,宇航员杨利伟面带笑容走出舱门,这标志着中国成为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然而很少有人了解到那光鲜背后的故事。他向同学们介绍“杨利伟曾反映在升空时感到了可怕的共振,座舱触底时‘腰椎剧痛,滋味难当’,如何解决升空共振以及座椅触底对人体造成伤害等问题,成为了技术人员不断思考的难题。”

受航天医学研究所的邀请,钟世镇参与到了解决这些问题的研究当中。他与其他专家提出了‘制定保护腰椎、颈椎座椅设置’的想法,在研究过程中针对不同高度、不同速度、不同着陆环境进行了碰撞试验、假人跌落实验,通过对不同情况下各项数据的分析,考虑到宇航员的腰椎的受力情况以及减震功能方面的需求,研发出了保证宇航员在运动和着陆状态下安全和舒适的座椅。此次研究为航空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钟世镇借用爱因斯坦的名言说“科研的基本功,首先便是提得出问题,学会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上科普课对科研的技术培养是有帮助的。”钟院士勉励同学们要敢想,敢提问,不断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

为国争光要不怕高风险,要有献身精神

“1960年10月,“金星”号运载火箭故障近百名军人、科学家丧生;1971年6月,“联盟号”飞船与“礼炮”对接失败,3名宇航员死亡;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降落时解体,7名宇航员无一生还……”钟世镇院士指着图片上的数据告诉同学们“航天是高风险的事业,为国争光要有献身精神。”航天事业取得的巨大成绩离不开宇航员的努力付出,“宇航员的训练是异常艰苦的,沙漠野外生存训练、高速旋转训练、持续震动训练、水槽摸拟失重训练……这些都是他们的日常训练。”在钟世镇的介绍中,同学们了解到了宇航员心理和生理上承受的巨大磨砺,感受到了宇航员们为了航天事业无私奉献的坚定信念,激发了每位同学心中的爱国热情。

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

“从太空看地球灯火辉煌,灯火的明暗程度意味着什么呢?”太空卫星图片上的灯光或明或暗,分布不均,钟院士解释道“图片上明亮程度与经济发达程度密切相关,最亮的地方是北美洲其次是欧洲,亚洲相比之下比较暗淡,不同地区科技上的差距由此可以看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钟院士用古语提醒同学们“只有站得高,看得远,才能想的深。”提醒大家看待问题要目光长远,眼界开阔,高瞻远瞩,拨云见日。

服从国家需要,甘当无名英雄

提到无名英雄,钟世镇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一个人——宿双林,他是航天医学研究所所长,后任航天发射副指挥,也是南方医科大学的校友,但是本校很多人却对他的事迹知之甚少。他还提到了着陆场备降的工作人员,他们保证着航天员的安全,一丝一毫不敢懈怠,然而可能一辈子也没有机会见到航天员。宇航员是家喻户晓的光荣英雄,但是背后的科研工作人员也是为国家奉献的无名英雄,如钟世镇所说“科研工作需要优秀的‘领头羊’,但是也需要更多的‘孺子牛’。”在他看来,甘当配角,而且当好配角,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他鼓励同学们要有爱国的情怀,服从祖国的需要,愿意为祖国献出自己的青春和才智。

“爱国不分岗位,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好它,当好配角也能实现自身的价值。”钟世镇给自己的人生定位就是“配角人生”,用他的人生经历诠释着什么是真正的“配角人生”。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