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博雅讲堂:外科学黑科技

时间:2019-11-25     来源:博雅书院    作者:文:吴睿泓、曾宪燊/图:周俊颖、李彬榕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1月20日晚,博雅讲堂第三十讲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讲座由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中心的肠胃外科主任厉周和珠江医院关节骨病外科副主任、外科教研室主任、临床技能中心主任田京主讲,书院执行院长王黎主持。厉周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历史上的三大外科学“黑科技”——止痛、止血和无菌术。他指出,现在几乎所有外科手术都可以微创解决,像过去医学界所相信的“暴露和安全是手术成功的关键”和“手术需要大切口”等都已是过...

11月20日晚,博雅讲堂第三十讲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讲座由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中心的肠胃外科主任厉周和珠江医院关节骨病外科副主任、外科教研室主任、临床技能中心主任田京主讲,书院执行院长王黎主持。

厉周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历史上的三大外科学“黑科技”——止痛、止血和无菌术。他指出,现在几乎所有外科手术都可以微创解决,像过去医学界所相信的“暴露和安全是手术成功的关键”和“手术需要大切口”等都已是过去式,以前需要开大切口的手术现在只需要几个甚至一个孔就能解决。

讲座上,“氩氦刀肿瘤消融”、“甲状腺射频消融”、“伽马刀”等先进技术的介绍令同学们大开眼界,“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又让同学们啧啧称奇,这些微创技术都有着它们独一无二的贡献。厉周总结:微创外科在不断进步,并被外科医生和患者普遍接受。

田京介绍了他在2006年就在着手的课堂PBL教学改革及取得的丰硕成果。

他提出了问题驱动教学法(Problem-Based Learning,PBL)。这种教学方法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以专业领域内的各种问题为学习起点,以问题为核心规划学习内容,让学生围绕问题寻求解决方案的一种学习方法。问题驱动教学法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参与程度,容易激起学生的求知欲、活跃其思维。

朱晓璐、温展鹏、杨光谱等优秀校友,都是从田京的PBL小组中走出的佼佼者,他们的去向有北京人民医院、协和医院、中山医等。田京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你们上大学的精力应该放在学习上,等到以后考研或者找工作,你的硬实力就决定了你的未来走多远,没有绩点、外语、科研和竞赛成绩,你根本无法与人竞争。”

同时,田京为大家介绍了他组织的珠江医院技能中心的模拟病人项目。4年来,在田京的带领下,珠江医院技能中心从零开始建设,至今在全国临床技能大赛获得国赛一、二等奖,华南赛一、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创造了南方医科大学在该项赛事上的最好成绩。

最后,厉周、田京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有关人工智能能否替代医生、非临床医学生和临床大一大二学生如何参与科研等问题。本次外科学“黑科技”讲座,让同学们对现代的外科学“黑科技”——微创有了充分的认识,开拓了同学们学习生活的视野,使同学们思维方式更加严谨,增加了大家对于医学专业的学习兴趣。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