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公卫名师大讲堂”活动

时间:2020-11-02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罗军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0月29日上午,公共卫生学院举办了“公卫名师大讲堂”活动。邀请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督学、国家教育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立明做了题为《中国特色公共卫生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的主旨报告;邀请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编辑部主任王岚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简介及论文投稿发表注意事项》的专题报告。校长黎孟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任涛,广东省级疾控中心、职...

10月29日上午,公共卫生学院举办了“公卫名师大讲堂”活动。邀请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督学、国家教育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立明做了题为《中国特色公共卫生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的主旨报告;邀请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编辑部主任王岚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简介及论文投稿发表注意事项》的专题报告。校长黎孟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任涛,广东省级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院及卫生监督所、广州市级疾控和职防机构,以及所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10多家公共卫生机构的领导及专家,我校教务处、公共卫生学院教师、博士后和学生代表等约200余人参加会议。活动由院长杨杏芬主持。

李立明介绍了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与带给我们的启示,结合疫情实践经验深入探讨了中国高等医学教育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引领公共卫生教育走进新时代,重塑中国公共卫生体系和疾控现代化体系建设。他重点阐述了新时代公共卫生的新定位和疾控体系现代化的内涵。他指出,加强高水平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应优化公共卫生布局、强化预防医学本科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加强高校与CDC和传染病医院的医教研合作建设实践示范基地,创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卫生博士专业学位教育。他提出,公共卫生教育高水平发展,本科教育必须注重多学科交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生教育应以培养交叉、融合、创新型人才为主;MPH学位教育应以培养应用型、职业型、管理型人才为主;DrPH学位教育应以培养高水平、多背景、国际化、领导力人才为主。他强调,将医学发展理念从疾病诊疗拓展到预防、诊疗和康养,加快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促进健康为中心的转变,服务生命全周期的过程。

李立明教授进行《中国特色公共卫生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的演讲

王岚研究员作《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简介及论文投稿发表注意事项》的报告

杨杏芬主持活动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