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家长陪同报到孩子就不独立?

时间:2016-09-0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点击:
新闻摘要:近年来,每逢大学生开学季,家长是否该陪同新生报到都会成为热议焦点。

  近年来,每逢大学生开学季,家长是否该陪同新生报到都会成为热议焦点。此事之所以引发人们热议,无非是把大学生报到有无家长陪同,当成了检验其独立能力的试金石。而在笔者看来,家长陪同孩子报到体现的是一种亲情关系,独立自主是孩子的个人能力。用亲情去检验能力,显然是不科学的。

  笔者家住农村,儿子上高中时就要到离家较远的城市去上学。从接到录取通知书,到准备入学的东西,全都是儿子自己操办。到了学校,报到、注册、交费等,全是儿子自己办理,我和爱人只负责暂时看管行李。儿子上大学时更不必说。如果没有我和爱人陪同,儿子一个人上学报到完全可以,但是我们的心里过意不去。作为家长,只要经济、时间等条件许可,我认为这是情理之中、完全该做的事,这也并不影响孩子的独立。相反,儿子感激于我们的陪同,无论是旅途中还是报到后,都对我们照顾得无微不至,这不仅加深了我们一家人的感情,更锻炼了儿子出行照顾他人的能力。 

  当然也有极个别家长,孩子的一切都要包办。这种情况并不是因为孩子上大学第一次离家远行才如此,而是从孩子小时候起就事事如此。孩子当然也就养成了事事依赖的坏习惯,虽然已是成人,却没有独立意识,更缺乏独立能力。上学报到本是自己的事,却当起甩手掌柜。这样的孩子,我想家长如果不陪着去报到,孩子可能真就无法“走到”大学去。

  独立自强是一个人的立世之本,这种能力当从小教育。孩子独立自强能力的大小,是家长长期教育的结果,绝不是等到长大了,用一次“大学报到独立完成”就能锻炼出来。而父母对子女的爱是天然存在的,孩子上大学是一件大事,作为父母,陪孩子一起去报到,其心可解,和孩子有没有独立能力没有必然联系。那种把“让孩子自己去大学报到”认为是“教子有方”“孩子就能独立了”,或者把“陪同孩子报到”认为是“溺爱过度”“孩子得不到锻炼”的极端看法,都是一种以偏概全、非此即彼的简单思维。(作者李玉柱,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16年9月2日第2版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