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灾难从来都不只是"假想敌"

时间:2015-08-19     点击:
新闻摘要:编者按: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刺痛了国民的心。

    编者按: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刺痛了国民的心。悲痛之余,灾难更是用鲜血和生命给人们又一次敲响了警钟:安全责任大于天,安全事故代价大于天。全校师生员工,尤其是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担当起安全责任,用最严格的尺度、最苛刻的标准来衡量安全工作。因为,安全防线的失守,往往需要付出生命作代价。现全文转载人民日报评论文章《灾难从来都不只是‘假想敌’》,敬请全校师生员工关注。

  很难用多少吨炸药的爆炸当量,来标定这场灾难在人们心里形成的冲击。12日深夜,陕西山阳滑坡的山体还没完全平静,海河之滨的两声巨响,又震醒无数梦中人。据初步统计,50人遇难、66人伤势危重、520人住院治疗……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再次以生命为笔墨,勾画出一连串沉痛的感叹号。“公共安全这个问题,没事就没事,有事可能就是大事”。但安全就像空气,往往让人感到它不需要任何成本,只有失去的时候才知道代价惊人。正因为这样,人类才会不断把灾难作为一个随时可能出现的“假想敌”,敲击犯困的神经,克服天然的短视。“案例教学”成为安全教育最常见也最重要的一种方法。
  可是,从公寓失火,到船沉江底;从踩踏事故,到“电梯吃人”,那么多惨痛的案例叠加起来,不知道可以编写成多少本教科书了,类似的悲剧,却还在一再发生。内部管理混乱、安全意识淡薄、违规违章严重,审批把关不严、监督检查不到位、安全隐患治理不力,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开车接打手机、关闭动态监控系统……翻检国务院安委办关于重大事故的历次通报,诸如此类的原因分析屡见不鲜。人们似乎总要到灾难发生之后,才在震惊中匆匆“复习”过往的教训,却总是将提前的“预习”彻底忘在了脑后。 
   应当承认,对于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安全的防线实在是太长了,比长城还长,谁也不能保证它的每一块城砖都是坚实的。但当每一块城砖背后都对应着一条生命的时候,这样的“理解”就不会再令人感到一丝宽慰。对于生命而言,我们需要的是保障,以最严的尺度,用最苛刻的标准。
  在平安无事的日子里强调这些可能是令人生厌的。有必要一遍遍检查油路的顺畅、电路的老化吗?有必要铁面无私地清理违章存放的易燃品吗?有必要刻板地执行操作规程、坚持干部带班下井的制度吗?我们不妨反问一下自己,是不是都有过这样的不以为然和吐槽抱怨?
  尽管说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可面对人类固执的健忘,那些事故之后的重申和强调,还是难免显得无力和苍白。这种时候,只有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日常防范,加强源头治理、前端处理”,真正把牢补起来,那些相似的绳子才不会总在同一处断裂。而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树立起这样的意识:把灾难的代价预支为安全的成本,进而固化为生命的本能。
  理由很简单,灾难从来都不只是“假想敌”。
                                           (原载《人民日报》2015年8月14日5版,作者:陈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