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时评:不读博,硕士生还有必要研究学问吗

时间:2016-11-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
新闻摘要:在如今的“象牙塔”里,硕士研究生是一个有些尴尬的角色。

  在如今的“象牙塔”里,硕士研究生是一个有些尴尬的角色。我身边不少人面临着相似的问题:对于国民教育而言,他们可谓精英,而作为专业研究的科研人员,他们又只是刚入门的学术“实习生”。硕士研究生是从通识教育走向专业研究的过渡群体,面对毕业后的人生道路,他们常常会陷入困惑:是直接就业,还是继续深造?这无疑是一个两难的选择。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5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我国在读研究生为191.14万人(未含港澳台),在学博士生32.67万人。而毕业博士生5.38万人,毕业硕士生49.77万人。这也就意味着在完成硕士阶段的学习之后,大部分人将面临就业,就此离开学术研究领域。
  一些硕士生以不读博为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泡图书馆少了,社会交际多了,认为多读几本书不如找个单位好好实习,这样可以为以后就业保驾护航,读书反而成为了校园生活中次要的部分。
  这种看法并非个例,甚至逐渐成为部分硕士生的“共识”。“读书多,待遇还不如本科生”“找工作这么难,一纸论文比不上证书、实习”“读硕士,就是给导师打工,可不想再多干了”,类似这样的观点在硕士生中并不鲜见。
  的确,随着研究生群体的扩招,社会岗位对人才的要求也是水涨船高,前几年出现博士当高中教师的现象,人们还会觉得是新鲜事,而今在大城市里,这也成为一种平常现象。有人曾戏言,现在是“博士生一走廊,硕士生一礼堂,本科生一操场”,扩招造成的是学历的贬值,对此,很多硕士生感到焦虑,不少人从研一入学起便开始寻找实习机会,为将来的就业打好基础。
  但在我看来,虽然社会现实十分残酷,许多人考研就是为了找份更好的工作,但过多过早地向现实妥协,有时难免目光短浅。从国家学历教育的层次来看,研究生仍然处于塔尖的位置,相比3647万的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这一群体所占比例仍然较小。对个人而言,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一生中难得的读书时光。相较于上班族,他们还是比较幸福的,可以趁这段时间系统学习专业知识。一定的社会经验虽然必要,但也需要把握分寸,不可本末倒置。有些硕士生平时不好好学习,等到写毕业论文时敷衍了事,甚至去抄袭别人的文章,殊不知不学无术,终将害人害己,以这样的态度走向工作岗位,想必也走不太远。
  诚然,在浮躁的社会现实中,读书、做研究似乎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因为它的投入产出比确实有些低。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会发现读书、研究对于一个人气质的改变很明显,包括个人的修养,看待事物的角度等。读研常被人称为“深造”,所谓“深造”,是对自身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既然有机会在校园继续读书,为什么不珍惜利用呢?所以即便不读博,硕士生仍然有义务、有责任去研究学问,在思考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自身的水平提高了,不愁未来的发展。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