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专家建议:大学应改变授课方式靠内容吸引学生

时间:2013-12-16     来源:新华网    点击:
新闻摘要:代人上课120分钟价格20至40元不等、抄写课堂笔记价钱翻倍……在哈尔滨部分高校,课堂难以拦住学生或兼职、或出游的脚步,由此也导致“代课”经济的日趋火爆。

 代人上课120分钟价格20至40元不等、抄写课堂笔记价钱翻倍……在哈尔滨部分高校,课堂难以拦住学生或兼职、或出游的脚步,由此也导致“代课”经济的日趋火爆。专家建议,大学应改变传统授课方式,靠课堂内容吸引学生,学生也应自我约束,珍惜大学时光。

  “即便大四课程不多,但找一份好工作对我而言更重要,所以我也是‘大四空巢生’中的一员。”哈尔滨一所高校大四学生小林表示,由于课堂出勤率也占考试分数的一部分,所以她在翘课的同时找了一个代替自己上课的学生。“一天两堂大课,不用记笔记,半学期一共500块钱,价格还算公道。”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代课”经济正逐渐成为大学校园中最具潜力和“钱力”的兼职项目,高峰时甚至需要提前半个月预定。从事代课的人员大多是以高年级为主的本校生,校内论坛、微信、QQ群等社交媒体成为“代课”群体联系客户的常用手段。

  “找人代课的学生一般都是以下这些情况:假期想早走晚归,或者自己在外面做兼职,还有就是觉得课程内容用处不大又枯燥的学生。”网名为“替课有我”的代课服务联系人表示,在他看来,高校学生课堂的出勤率占总成绩的比重很大,一些选修课甚至要占一半以上,高校对旷课也有惩罚规定,这些都是翘课学生找人代课的原因。“大学课堂很多都是上百人在一起上课,老师也一学期一换,主要靠点名记出勤率,所以代课这活挺‘俏’,没风险。”

  专家建议,大学课堂靠点名来防止学生逃课,事实证明效果十分有限,只有老师改变“照本宣科”这一枯燥的传统授课方式,利用新颖的教学手段和前沿的课程内容,才能留住学生的身心。当然,学生也应进行自我约束,珍惜大学时光,汲取丰富的知识。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