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把握的几个原则

时间:2013-09-2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姜崇辉   点击:
新闻摘要: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独有的政治优势和先进属性。

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独有的政治优势和先进属性。历史和现实都已证明:群众路线贯彻得如何,关系到党的形象、党的作风、党的生死存亡、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因此必须始终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和全力践行。这次党中央精心部署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战略举措。深入落实、科学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紧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深入学习,紧扣教育性
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是行动的先导,统一思想才能统一行动,凝聚共识才能凝聚力量。因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前提,是要以个人自学和集体组织相结合等方式,认真展开系统连贯的相关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并且要进入头脑、进入思想、进入灵魂深处。诸如,学习无产阶级政党基础理论,强化对党的先进性质的认识和提升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并进而懂得“无产阶级政党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和群众在一起” ;学习党史党建知识,领会群众路线是党的传家宝、命根子,战争与革命时期离不开、和平与发展阶段同样丢不得;掌握国史基本知识,深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来之不易,从而提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学习业已发生深刻变化的世情、国情、社情、党情知识,洞悉“四种考验”、“四种危险”的尖锐紧逼,增强党员干部应有的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温习和剖析前苏东社会主义国家解体剧变的经验教训,常存以史为镜、殷鉴不远的反面警醒;学习中国梦理论,激发全体党员的历史责任感和社会正能量,致力于做中国梦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了解现阶段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必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等等。充分的学习、深入的教育,才能为全面、有效地开展群众路线践行活动提供必要的认知基础、思想准备、信念支撑和理论铺垫。

二、知行合一,突出实践性
马克思认为,“一步实际运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 群众判断一个政党的属性、作风如何,通常不是从理论,而是根据实际、根据行动来看。理论再科学,计划再周详,思想准备再充足,只有同行动相结合、付诸于实践,方能收到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效果、才能避免纸上谈兵。正如马克思、恩格斯所说,“思想本身根本不能实现什么东西。思想要得到实现,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 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途上,习近平总书记也郑重告诫全党全国人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一论断同样适用于党的作风建设,特别是适用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及其效果的检验。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教育”是手段、是前提、是先进思想外化为有力行动与具体实践的辅助工作;“实践”才是目的、是归宿、是群众最能直观看得到、感受得到的。正所谓,“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活动,就是要求党员干部不仅要“学起来”、“说出来”、“写出来”、“亮出来”,更要“动起来”、“做出来”、“走出去”、“扎下去”,从事实出发、用行动说话;形式主义作为“四风”之首,在活动中要首当其冲予以破除,不能空走过场、虚摆架势、只唱高调、夸夸其谈、只说不练,不能搞文山会海、坐而论道甚至是闭门造车,而要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践;不能“重场面,轻效果;重形式,轻内容”,而要理论结合实践、知行并进,身体力行、领导先行、全党践行,一级干给一级看、党员做给群众看。这才是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所在、主旨所系。

三、找准基点,坚持群众性
“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 以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主体作用和主体价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群众观点,一贯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属性和行为目的。正因如此,坚持群众性原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应有之义。首先,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宗旨体现。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 因此,“群众生产,群众利益,群众经验,群众情绪,这些都是领导干部们应时刻注意的”。 其次,这是由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决定。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力量。“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不是一个党所能实施的。只有千百万人学会亲自做这件事的时候,他们才能实施社会主义。” 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这个根本力量,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再次,群众作为被“联系”对象,最适合做裁判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虽然是党内一项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大活动,虽然全体党员、干部是活动主体而广大群众是被“联系”的客体,但活动最终效果如何,应由被联系的对象即群众说了算,他们最有发言权。这就要求在活动实施中,不能单纯局限于党内自我点评、相互评价、组织评定,更不能关起门来搞完全脱离群众式的自编自导、自说自话,而要“开门搞活动”,欢迎人民群众广泛参与进来,全程做督导者、评估者、见证者。古人云:“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以群众为镜、虚心向群众求教,更有助于摆问题、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要聆听群众的心声,重视群众的意见、反映群众的要求、解决群众的问题、落实群众的建议。最重要的是,把群众的评价和监督视为活动效果检验的重要评判标准甚至是唯一标准;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让“四风”在群众的“火眼金睛”前无所遁形。这样,才能在全面改进党的作风的同时密切党群联系、拉近干群距离。

四、立竿见影,讲求实效性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可以简短概括为: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二者紧密关联:党的自身作风不断趋于好转、卓有成效;群众必然会从执政党作风建设的加强和改善中直接受益、获取实惠,满意度自然会不断提高。这便要求在活动施展中,要严格按照党要管党的原则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严格对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真抓实做、综合治理、全面改进、整体提高。一是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尤其是加强对外出、出国(境)党员的跟踪管理,加大不合格党员处置力度,畅通不合格党员出口,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要重点加强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管理。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力、执行力和落实力。只有“建设一支宏大高素质干部队伍”,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三是要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通过加大巡视、暗访和问责力度以及鼓励群众监督举报等多种方式,深入推进整治“庸懒散软”等不良风气工作,着重在破除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狠下工夫、取信于民。四是要严惩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有效遏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各种腐败问题,坚决荡涤群众深恶痛绝的特权腐化现象,赢取广大群众的肯定和拥护。五是对危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和行为,不管涉及到谁、哪个部门,都要及时制止、果断处置,严重情况要依法追究责任。只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端正和带动政风民风,才能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形成党群同心、干群和谐、携手共进的局面,才能为中国梦的胜利实现营造出浓郁的全员参与、责任齐担、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合力氛围。

五、完善制度,贯穿持续性
本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由中央政治局专门部署,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历时一年左右时间。也就是说,作为一项“专题活动”它是有起始的,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但是,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远无止境、没有终点的,已经同我们党的整个历史与命运紧密镶嵌在一起,任何时候都要执行和落实。所以,对待这次活动要正确认识、科学组织,不仅要立足于现在做好做实,也要着眼于恒常规划与运作,尤其是要避免“运动式”的纯粹应景。“运动式”套路特点通常不外乎是:大规划、大动员、大规模、大动静;领导意志、紧锣密鼓、多方联动、声势震撼;注重突击性,缺少连贯性;重视短期、快捷、单一、阶段性效应,忽略长远、扎实、综合、常态化效益。其结果也往往是“运动”过后,偃旗息鼓、一切照旧,客观上造成兴师动众、虚张声势、助长投机之风等负面影响,收效甚微,为群众所诟病。全党同志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严正提醒:“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 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边学习边教育,边教育边实践,边实践边总结,边总结边制度化。杜绝“运动式”模式折腾的根本途径在于强化制度建设。毕竟,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因此,要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有效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要建立健全群众权利与权益保护的长效机制;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要建立健全群众监督和评价党员、干部的长效机制;在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的过程中,要及时废止不适用、过时了的制度,等等。如此,才能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获得长效、长期有效,才能始终贯彻、持之以恒。

六、与时俱进,体现时代性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党的先进性不是一成不变,而是具体的、历史的、动态的,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和发展。时代和实践的发展,总是不断地给我们党提出新的要求,也给我们党的先进性不断赋予进了新的内涵。时至今日,党的历史方位的深刻转变,决定了“为民务实清廉”从党的任务、使命等视角最能直接反映出现阶段党的先进性的时代特点,成为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为民”,就是要求已经长期执政的党,依旧要和革命期间一样始终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务的宗旨。而且,执政党的身份亦使得为人民服务的内涵有了更丰富、更深广、更全新的范畴: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共产党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务实”,即求真务实,出于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重实际、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工作、把群众利益的维护落到实处。“清廉”,即干部清正、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时刻把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打造清廉政府、实现清明政治,永葆共产党人本性不褪色、不变质。此外,党的先进性标准还离不开更广阔的、鲜活的、具体的时代精神的背景参照。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奋勇争先的时代精神”。 因此,也要相应把这种时代精神列为关于新时期评价党员、干部先进性程度的一项重要衡量指标,纳入其日常作风行为的考量之中,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加以细化。这将特别对促进领导干部“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七、实事求是,把握规律性
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驾驭客观规律,就能做好各项工作、而且事半功倍;违背客观规律,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甚至是南辕北辙、适得其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同样也需要发掘规律性,按规律行事,把握学习规律、教育规律、实践规律,掌握党的自身建设规律、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等。如本次活动的部署筹划,自上而下、分批进行、全面推进,坚持领导垂范与全党参与相结合,符合党的建设规律,符合学习和实践规律,有助于形成领导带头、上下联动、榜样示范、先进带后进、全员共参与的良好格局。就此次活动的主体对象而言,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单位、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职业身份特点,结合教育实践过程中所开展的相应主题活动进行分门别类、有的放矢的安排。如在工人党员中进行“优质生产、科技创新”主题活动,在农民党员中开展“勤劳致富、扶贫帮困”主题活动,在军人党员中开展“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主题活动,在医护党员中开展“德技双馨、患者至上”主题活动,在教师党员中开展“品正学高、敬业爱岗”主题活动,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德能双修、学以致用”主题活动,在机关党员中开展“提升服务、转变作风”主题活动,在干部党员中开展“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主题活动,等等。这样才能更加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取得更加鲜明突出的效果。

八、开拓进取,富于创造性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手段,是卓有成效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方式。首先,创造力来自于向群众学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的是无穷的,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其深远用意也是在此。因此要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和基层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大程度地发挥他们的创造性。解难题问群众,知需求访群众,寻对策走基层,察民情、晓民心、聚民智、汇民力。群众的发明创造,群众的聪明才智,群众的意见建议,群众的蓬勃进取,基层的生动实践等,只要深挖细掘,永远都是各级领导干部获取智慧与启迪的源头活水。其次,创造性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还要善于在继承中创新。如在联系群众的方式拓展上,既要坚持传统的走访调研、问卷摸底、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也要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基础上,不断探索和开拓行之有效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新渠道,如角色互动、换位体验等;在宣传载体的综合利用上,不仅要善于充分依靠传统的广播、电视、报纸、板报、宣传栏等,还要积极利用互联网等各种新媒体,拓建“红色信息高地”,如开通党务政务微博、微信、微听,增设群众意见反馈电子信箱,开辟网上交流平台,建立QQ群等,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推动党务政务的公开化和透明度,加强党群、干群的互动交流,使教育实践活动在形式和手段上更接地气,在内容和效果上更吸引人气,在党的作风展示上越发充满浩然正气,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夯实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新闻链接:http://news.smu.edu.cn/xxbk/guandian/2013-09-22/52642.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