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海外院校图书馆:留学生“充电”的好地方

时间:2013-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
新闻摘要:斯坦福大学第一任校长戴维·乔丹曾经写下这样的感慨:“一个伟大的图书馆是建立一所伟大学府的必然要素。

 斯坦福大学第一任校长戴维·乔丹曾经写下这样的感慨:“一个伟大的图书馆是建立一所伟大学府的必然要素。”足以见得其重视图书馆的作用。

  除了借书,还为学生们提供了

  最佳自习和小组讨论地点

  在美国院校,新来的学生或职工要把学校制作的身份证交给借书处的管理员,由他们扫描后,将你的信息存入电脑,你便可以借书了。有时,你需要的书被人借走了,就可以在借书处填写一个单子,管理员会从电脑里找到借该书的借书者,并提前一周邮寄一张明信片通知该位读者,要他(她)按时还书。如果由于某种原因不能按时还书,便要按过期的天数罚款。这样能保证图书馆里的书正常流通,提高了书籍利用率。如果学生想要借的书在电脑上未能查到书号,可以让图书管理员从美国其它大学的图书馆借到该书,并邮寄来,实现资源共享。

  图书馆不仅有书、期刊、报纸和现刊供出借,还有各种地图、音像资料、美国专利、政府报告与会议录等出借。

  可查询全国500家图书馆书刊资料

  学生通常要花很多时间在图书馆,或者为完成一门功课指定的作业,或者为从事的科研准备要写的报告。留学生在外国大学学习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利用图书馆的能力。他们发现教授们一开始就希望他们自己去查找并评价材料,而不是提供需要记住的具体事实和参考资料。学生们必须提高查找、选择和评价图书馆资料的能力。

  为了加强对加拿大资源研究,尤其是图书馆网络服务中加拿大信息的使用,1999年8月国家馆馆长罗克·卡里取消了AMICUS系统数据服务的收费,于是,加拿大人可无偿查询涵盖全国500家图书馆所收集的书刊资料的2000万条书目记录和56.2万条规范记录,以及加拿大500所图书馆的3500万件藏品。加拿大人也可以通过 AMICUS调用美国国会图书馆和CONSRE的书目记录。虽然查询目录和联合目录免费,但下载机读目录、预约馆互借需注册和密码。

  英国的知识化体系

  以其丰富的图书资源著称

  英国大学图书馆通常建在校园的中心地带,无论哪个系的学生都能方便地到达那里。图书馆一般都在正门外侧设有自行车架,骑自行车的学生可以很方便地把车子锁在车架上。

  图书馆的内部可分为开架图书阅览区、期刊阅览区、报纸阅览区、电子阅览区、折扣阅览区、休息区和服务区等。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区几乎是每位学生每天必须光顾的地方,上网查资料自不必说,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接发电子邮件。报刊区也是人气很旺的地方,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总希望读一读本国出版发行的报纸,及时了解本国发生的事情。

  大都是开放型服务模式

  读者可以自由出入

  韩国大学图书馆无论是在现代化设备方面还是文献资源建设、图书情报服务、网络化建设等方面都属世界先进水平。韩国的图书馆大都是开放型服务模式,读者可以自由出入,一般在大门口安装有磁性感应的门禁装置。其中也有例外,如梨花女子大学的图书馆已经将摆放门口的门禁装置拆除了,为的是面向整个城市开放。

  庆熙大学曾多次被选为韩国最优秀的大学,这里图书馆的藏书是最广的,图书馆入门处都有存放东西的小柜子,只要有学生证就可以进入,不用每天拿很多资料。里面是带隔断的自习室,让学生想好好学习的感觉油然而生。 


新闻链接:http://news.smu.edu.cn/xxbk/guandian/2013-11-25/54150.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