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2013教育年度之声公布 回顾一年教育领域大事

时间:2013-12-05     来源:新华教育    点击:
新闻摘要:第一,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做学问不能哗众取宠,不能照搬照抄     袁贵仁是2013年1月召开的全国教研工作会议上表示,做学问要反对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哗众取宠。

 第一,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做学问不能哗众取宠,不能照搬照抄

    袁贵仁是2013年1月召开的全国教研工作会议上表示,做学问要反对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哗众取宠。反对生吞活剥的照搬照抄。

    第二,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要在从孩子嘴里抢食的人身败名裂

    这是2013年5月鲁昕说要加快建立实名制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希望今年把实名制管理要求落实到每所试点学校和每个享受补助的学生,最大限度的保证每一个享受补助的学生不被遗漏,每一笔补助资金不会冒领,任何人都不能打孩子的主意。要让那些从孩子嘴里抢食的人身败名裂。

    第三,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谈毕业生就业难:旗帜鲜明地反对就业歧视

    今年上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接受新华网访谈时表示,越是在就业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越是要旗帜鲜明的反对就业歧视。这是因为在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必须采取措施加以重视。

    第四,莫言:没有获得诺贝尔奖的作品也可以如高山矗立

    莫言在分享诺贝尔奖感受的时候说,这个奖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重要,也不是对一个作家的终极评价。得奖的作品也可能默默无闻,没有得奖的作品也可能有如高山般矗立。

    第五,马云:真正的考试毕业才开始

    这是今年6月马云在一家说学院毕业典礼时面对毕业生时说的。今天你们可以说自己毕业了,那只是在学习知识阶段毕业了,真正的考试明天才开始。所以明天的大学是体验的大学,这个体验有点累,有时有点气愤,有点郁闷,有点痛苦。真正的毕业或许是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如果你能微笑的离开,才算拿到了合格的毕业证书。

    第六,俞敏洪在解读贫困生成才的密码时说,年轻人最重要的不是收获钱,而是收获成长。

    今年11月俞敏洪在为近千名贫困大学生讲述自己的经历时说,成长的意思就是你要多读书,多交朋友,要想办法冲上去,而是要做各种各样的事情。你先去做,最后发现你做的很好,这个岗位自然就是你的,然后你自然就有钱了。他举例说,年轻人千万不能眼高手低,在衡量工作的好坏时不能什么都没有做就新计较钱。

    第七,“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我只怕对不起我所受的苦难。”

    2012年5月8日佳木斯市第19中学语文教师,张丽丽为救学生,被客车碾压和双腿,经过113天的抢救和大小6次手术后,高位截瘫的张丽丽转危为安。面对一场艰苦的康复训练,她说我只怕对不起我所受的苦难,不过现在我想的最多的是活着真好。

    第八,为护学生献身校长杨建一:“教育是我事业的全部,学生是我生命的全部”

    湖南省新化县上维镇百度中心小学,在今年1月15日,这所学校的校长杨建一,为了保护学生,制止歹徒向无辜的学生行凶,英勇的牺牲了。他说教育是我事业的全部,学生是我生命的全部,这是杨建一工作日记中的一段话。他在1月15号这一天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做了最后的诠释。

    第九,乡村教师王勇:“我是教书教得最好的船夫,也是摆渡摆得最棒的老师”

    今年51岁的东北汉子王勇是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的一个小学教师,鸭绿江的一条支流从村边穿过,村民大过住在南岸,小学却位于北岸,由于缺少桥梁,部分学生上学变得非常的困难和危险。1990年自从担任乡村的代课教师起,王勇就自费造船,义务挑起了摆渡的重任,这么一干就是23年。

    第十,“最励志保安”奋斗经:只要努力去挺,没有跨不过去的坎儿

    段小磊,曾经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前台保安,每天主要的工作就是站在那里向大家问好。然而他通过不懈的努力,成功的加入了腾讯研究院,成为一名产品经理,他还有一个火爆的网民叫最立志的保安。他说我始终觉得人只要一生下来就会经历困难,只要努力却挺,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

    第十一,耶鲁大学前校长:“创新是一代中国年轻人主要使命”

    他刚刚卸任担任了20年之久的耶鲁大学校长。今年7月他来到了清华,与即将面临人生转折点的毕业生分享自己的心得,他说这将是你们这一代人的主要任务,创新需要有研究开发的基础设施,这些在中国已初具雏形,创新方面的领导力需要对传统的中国教育方法的改变来提高中国重点高校的水平。

    第十二,8岁男孩尿毒症晚期:“把我的器官给别的小朋友”

    八岁的男孩昏迷了九天,因为尿毒症晚期引发了多种并发症,孩子已经无法自主的呼吸了,此时他的父母忍痛做出一个决定,孩子走了就把他的器官捐给更需要的人吧,回报给社会给予他们全家的温情。“如果你的病确实治不好,爸爸妈妈把你的器官捐给别人好不好?”这个懂事的孩子很肯定地说:“好,把我的器官给别的小朋友。”

 

新闻链接:http://news.smu.edu.cn/xxbk/guandian/2013-12-05/54359.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