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高校劳动教育应得到更多掌声

时间:2017-01-03     点击:
新闻摘要:不久前,有媒体报道了青岛某高校学生处开始一项学生管理工作改革:为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该校“投入专项经费为学生配备卫生工具,宿舍楼卫生由学生负责轮流打扫,包括扫厕所,不再聘请保洁人员&he...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了青岛某高校学生处开始一项学生管理工作改革:为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该校“投入专项经费为学生配备卫生工具,宿舍楼卫生由学生负责轮流打扫,包括扫厕所,不再聘请保洁人员……”

    对此,有观点认为,“大学是传播高深学问的地方,在这里所有的工作都应当围绕科研-教学-学习这个连接体而展开。在大学这个知识型村落中,我们应当让每个村民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学术性活动当中。保证学术共同体的每位成员能够自由探究,回应世界、人类和民族的关切,是办学者的基本责任……”笔者以为,高校的确是传播高深学问的地方之一,在中世纪时期表现得尤为明显,但在人类社会发展到以市场化、信息化、国际化为典型特征的今天,大学这个昔日的象牙塔早已经走进城市的中心,与社会各界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同时,高校还义不容辞地肩负着培养社会建设者和参与者,为国家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持的重任。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培养出来的学生绝不是也不应是只懂得夸夸其谈的纸上谈兵者,更不应该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书呆子。从这种角度看,青岛这所高校辞退保洁人员,让学生承担宿舍楼的卫生保洁工作,不是一种本末倒置,而是在不折不扣地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大学教育并非只是简单的专业知识学习,不能都着眼于培养科学家、教授等从事学术研究的专业人员,还包括教学生如何做人、做事等。
    当前,供给侧改革成了一个热门词汇。其实,在高等教育界,这个问题也有其必要性和紧迫性。一方面,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难的压力,另一方面,众多企业用人单位面临用工荒,造成这种尴尬局面的深层次原因,学界将其称为“结构性就业困难”。其本质就在于大学所培养出的毕业生,无论是知识结构还是实际能力,均无法满足企业等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尤其是一些单纯注重理论教学忽视专业实践的学科更为明显。高校作为高等教育的供给侧,必须转变教育教学理念,使人才培养回归先哲们所谓的“有教无类”这一内在规律。而培养在校大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鼓励其参与学校安排的劳动环节,非但不应当受到嘲笑、批评,反而应当给予掌声。
    青岛这所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这一点,我们给予充分肯定,学生事务工作倡导“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其本质是过程育人。在学生参与美化、净化学校的劳动过程中,学会尊重劳动价值、懂得劳动的艰辛,尊重别人的劳动付出,增强集体荣誉感和集体意识,难道不比单纯地读几本书、记几个单词更有意义吗?
    近年来,幼儿园、小学、中学等不同程度地忽略了学生的劳动教育,一些大学生不知道劳动教育为何物,宿舍环境普遍“脏、乱、差、臭”,甚至不会自己洗衣服,的确令人担忧。这样想来,就很容易理解学者“青岛这所高校辞退保洁人员,让学生承担宿舍楼的卫生保洁工作,是一种本末倒置”的批评观点从何而来了。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