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让课堂教学如演讲般精彩

时间:2017-03-1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点击:
新闻摘要:3月6日,奥美公司董事总经理爱德·胡维兹(Ed Gruwez)来到北京参加《高效演讲》读书沙龙,与众多读者分享演讲沟通的技巧与方法。

 

  3月6日,奥美公司董事总经理爱德·胡维兹(Ed Gruwez)来到北京参加《高效演讲》读书沙龙,与众多读者分享演讲沟通的技巧与方法。
  从2010年起,因其客户被演讲问题困扰,爱德发展出一套方法,帮助经理人利用最短的时间制作出精彩的演讲。他的方法被证明非常成功,几经改进,已经成为了一套完善、科学的演讲方法,并将多年的来的演讲培训课程精华浓缩成《高效演讲》一书。爱德设计了“演讲四法则”,通过:思考、逻辑、故事、媒介的有机设计,帮助演讲者在组织一场有效的演讲。
  演讲是一门说话的艺术,教学亦然。在中国教育新闻网的专访中,爱德·胡维兹就演讲技巧在教学中的运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演讲与教学有很多相通之处,教师为学生上一堂课也相当于组织一场演讲。演讲中有一些技巧和经验都可以带入到教学中去。
  给教师的建议:PPT上最好不要有文字
  爱德在《高效演讲》中提到了“演讲的悖论”:演讲者花大量时间去做PPT,却反而忘记了思考自己应该要讲什么。一场成功的演讲,能够通过足够少的视觉展示言简意赅地传达核心思想。如果把所有演讲内容都照搬到PPT上,反而会影响听众对信息的接收。在教师的教学过程中,PPT同样是不可或缺的信息传递手段。对于如何在课堂上正确高效地使用幻灯片,爱德向老师们给出了一个建议:PPT上最好不要有文字。
  实证研究表明,当人们同时看到文字和图像时,能记到大概30%的内容,当去掉文字只剩图像时,记忆内容能够提升大约2.5倍。当PPT上只有图像时,学生会将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到老师所讲的内容。爱德介绍了自己儿子学校的做法:“我儿子就读的学校会在课前把该堂课将要阅读的文字材料发给学生,而在课上则更加专注于讲解材料背景以及解答学生在阅读中所遇到的问题。” 爱德建议,将文字材料和口头表达内容分开处理,更加有利于内容的有效传达。
  结构化表达 打破“知识的诅咒”
  《高效演讲》提到了演讲过程中一个十分常见的问题——“知识的诅咒”,即当人们对一种专业知识了解得越多越细,反而越不知道怎样向一个专业不如自己的人来传达这些知识。爱德提到最需要解决“知识的诅咒”这一问题的就是教师这一群体。教师如何才能向学生清楚地传达要讲的知识点?对此,爱德给出的建议是:结构化地呈现需要表达的内容。
  爱德在书中也介绍了用明托金字塔来构建结构的方法。读者可以在一张白纸、一块白板或者一个活动挂图上建构出明托金字塔结构。
  1.自上而下。从关键信息开始,用提问和回答的方式一路而下,追溯到底层明确的细节信息。
  2.自下而上。根据你的短列表内容,条理清晰地对信息进行编组分类。在同一组信息的上面,写出总结性的观点。在不同的组类之间重复这个动作,不断地概括总结,直到最终得出关键信息。
  如果你确实对自己演讲的话题和内容非常了解,也是相关领域的专家,那么自上而下的方法对你而言,最快捷、最适用。
  老师们通过名托金字塔将所要讲解的知识点结构化地梳理一遍,在给学生讲解知识点时就能条理清晰,抽丝剥茧。
  打破刻板印象 内向的人也能做好演讲
  对于演讲与性格的关系,爱德认为两者的关系仅体现在呈现的形式上,其最终的成效并不由个性决定。爱德提到,并不是我们概念中认为的只有性格外向的人才能做好演讲。“外向者倾向于借助自己的演讲技巧,而较少把精力放在演讲内容的搭建上,他们倾向于边想边说,在逻辑表达上可能并不那么清楚。而对于内向者来说,反而更有可能去清晰搭建整体逻辑。”
  爱德坦言,当自己还是个小男孩时,也非常害羞,甚至不敢在人前说话。从害羞的男孩到现在受邀到全球做演讲培训的专家,爱德有两点诀窍:一是不断练习怎样有效地组织思维并有逻辑地呈现出来;二是经验与能力相互促进,在实践中获得进步。
  对于内向者,爱德还提出一点建议:“性格内向的人往往日常想得太多,很多事情都想去完美地呈现,可能一旦出了一点差错就不太能接受。但你要明白,犯错误本来就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要学会坦然接受错误。”
  对于教师也是同样,性格内向的教师同样可以呈现出精彩绝伦的课堂,不要害怕犯错,勤准备多练习,也能成为妙语连珠、受学生欢迎的演讲达人!
  做流利的演讲 处理好“思”与“说”的关系
  许多演讲者可能会在演讲过程中产生这样的困惑:在思考时不能流畅地进行表达,而在口头表达时又无法有逻辑地思考。对于演讲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思”与“说”的矛盾,爱德提出了这样一个建议:想好了再说。
  怎样做到“想好了再说”?爱德再次强调了搭建结构的重要性。“你首先要考虑的是你讲话的结构,有了逻辑结构,再在其基础上去填充内容。”爱德提到,我们的大脑思考存在两个系统,一个系统负责快速思考,一个系统负责慢速思考。通过慢速思考的系统搭建逻辑结构,再通过快速思考的部分去搜索故事、经验等内容。
  在课堂上,教师们同样可以利用快速与慢速思考的两个系统,课前搭建逻辑结构,课上随机应变填充更多内容,以此呈现更加流畅、精彩的课堂演讲。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