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都师范大学率先开启“刷眼”校园生活

时间:2017-09-20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首都师范大学良乡校区2000多名新生的虹膜采集工作近日正式结束。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不用传统的学生卡和繁琐的认证审核,这些学生只要刷一刷眼睛,就能解决在校的支付、门禁、签到等多项问题。9月7日,在采集现场,不断前来的学生只需报上学号,拿起虹膜识别设备放在眼睛前,2秒的时间内,他们的虹膜数据就会被成功录入。这些被录入的数据将在日后开始逐步投入使用。目前,首都师范大学良乡校区的校园里已安装了具有刷眼支...

首都师范大学良乡校区2000多名新生的虹膜采集工作近日正式结束。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不用传统的学生卡和繁琐的认证审核,这些学生只要刷一刷眼睛,就能解决在校的支付、门禁、签到等多项问题。

9月7日,在采集现场,不断前来的学生只需报上学号,拿起虹膜识别设备放在眼睛前,2秒的时间内,他们的虹膜数据就会被成功录入。这些被录入的数据将在日后开始逐步投入使用。

目前,首都师范大学良乡校区的校园里已安装了具有刷眼支付功能的自动售卖机。学校智慧教室的门口,具有虹膜识别功能的门禁、签到系统也已到位。这些教室内部的电脑前,也有已安装好的虹膜识别配套设施,学生不再需要记密码,直接刷眼即可登录时进行联网上课。

更多的虹膜识别设备正在建设当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学生的虹膜数据在未来还将应用于智慧教室、宿舍、图书馆等地的门禁系统,食堂超市刷眼支付、以及考试的身份认证系统等等。继良乡校区之后,首都师范大学的主校区及其他的多个校区,也会陆续铺设基于虹膜数字身份认证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完善智慧校园的数字化升级改造。

据首都师范大学学生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大学校园融合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身份信息繁杂,如何能够有效、系统的进行管理一直是各个学校存在的难题。目前,在学校的良乡校区,为保证学生安全,人员出入校园一直需要严格的登记和审核制度。

“利用虹膜识别技术,可以对学生进行精准、快捷、联网、自动化的管理,建立数字化智慧校园基础设施,打造智慧、安全、诚信的校园。”该负责人表示。

虹膜识别是智慧校园基础数字化建设,基于虹膜识别会衍生出云体系,为学校提供虹膜识别技术支持的负责人赵阔介绍,他们还将在首都师范大学建立校园统一的学生身份信息及生物信息的数据云体系,实现“首师大在线”App应用,将各校区、各级部门的数据云应用都汇集起来,加强数据信息资源跨部门、跨层级互通和协同共享,支撑多部门协同服务的作用,简化办事流程。

首都师范大学将虹膜识别技术大规模引入校园对学生进行自动化、系统化的管理,已达到国际一流的水平。虹膜技术作为智慧校园乃至智慧化城市建设的基础,其稳定性,唯一性,且不可仿造的生物特点有效弥补了面部识别,指纹,一卡通等技术的误识率和造假性,未来也将会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