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考动力】师兄师姐保研经验:想保研要早做准备

时间:2017-10-2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孙加强   点击:
新闻摘要:很多大学新生都关心保研的事情,不同的高校有不同的保研政策。《求学指南》采访了一些师兄师姐,来看看他们的经验吧。 中大: 想保研绩点很重要中大法学系高同学介绍,中大每个学院的保研率不一样,有些学院的保研率能达到30%左右,有些学院的保研率就只有15%,一般来说,保研在大三第二学期开始,一般7月下旬就知道保研结果。如果要保研的话,绩点真的很重要,可以提前向学院的师兄师姐了解。像他们学院,保外(中大以外的学校...

很多大学新生都关心保研的事情,不同的高校有不同的保研政策。《求学指南》采访了一些师兄师姐,来看看他们的经验吧。

中大:

想保研绩点很重要

中大法学系高同学介绍,中大每个学院的保研率不一样,有些学院的保研率能达到30%左右,有些学院的保研率就只有15%,一般来说,保研在大三第二学期开始,一般7月下旬就知道保研结果。如果要保研的话,绩点真的很重要,可以提前向学院的师兄师姐了解。像他们学院,保外(中大以外的学校)至少要年级前20,保内(中大)至少年级前60名,所以还是那句话要好好学习,学习才是硬道理,有可能为你换取一个保研的机会。

广外:

必须从大一就要开始计划

广外德语系严同学介绍,广外的保研名额很少,硬性要求是大学前三年绩点必须保持得很好,如果你有保研的意愿,必须从大一就要开始计划,包括:选给分高的课、在课堂上积极表现、大部分时间放在学习上。大学不同于高中,高中老师可以提各种高考的信息,而保研的信息需要你自己去收集,可以到考研论坛上留意各大院校的保研夏令营、政策变化等,或者咨询往年的师兄师姐。大学是个很容易放松的地方,很多时候靠的是自觉。如果选择保研,从大一开始就要认真规划自己的生活。

深大:

大三结束前就要开始准备

深大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刘同学介绍,深大的保研是以学院为单位的,每所学院保研名额和保研学校都有分别。深大最好的建筑学院听说是可以保研到清华一类的顶级名校;普通学院保研的学校主要是广东地区的大学,如中山大学、暨南大学、本校深圳大学等。如果你有保研的考虑,大三结束前你就要开始准备,自己咨询好各类信息。另外,浏览很多名校的研究生录取信息你就会发现,研究生名额被保研占了一大部分,所以相对来说考研的难度更高,同时竞争也相对比较大。每年深大考研(非保研)的学生成功考上的比例还是很高的,但是考到好学校的学生就相对少一些了。

华农:

前六个学期绩点排名很重要

华农会计学专业陈同学介绍,华农保研比例相对来说还是较低的,因此很多能够保研(尤其是推送到外校)的师兄师姐一般都是学习成绩、综合素质以及科研能力相对于较强和突出的。想要保研,大学前六个学期的绩点排名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如果自己的科研水平和能力十分突出,曾在一些国内的核心期刊发表过论文或者在一些重要的学科竞赛(如:挑战杯)获奖的话,会有优势。想要保送到外校,最重要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获得本科就读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并占用其本科就读学校的推荐免试指标。”即如果你想要保送到外校,大前提条件就是拿到本校的保研资格,所以必须要通过本校的保研免试、复试,学校确定了可以给你一个保研名额之后,外校才能最终确定接收你。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