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八旬老教授站着上完最后一课,传递宝贵教育精神

时间:2017-12-18     来源:蒲公英评论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最近,一段4分多钟的视频在浙大老师、学生的朋友圈里悄悄流传,大家都被感动了。视频内容是84岁的蒋克铸教授的最后一课。在网上流传的并不十分清晰的视频中,整整三个小时的课堂上,膝盖不便、头发花白的蒋老一直坚持站在讲台上,并一丝不苟地书写板书。几年前,秦皇岛一位名叫杨春菊的小学女教师,因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弯腰,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时跪着讲课的照片感动了无数公众,被赞为“中国好老师”。之后,陆续有教师因为身体...

最近,一段4分多钟的视频在浙大老师、学生的朋友圈里悄悄流传,大家都被感动了。视频内容是84岁的蒋克铸教授的最后一课。在网上流传的并不十分清晰的视频中,整整三个小时的课堂上,膝盖不便、头发花白的蒋老一直坚持站在讲台上,并一丝不苟地书写板书。

几年前,秦皇岛一位名叫杨春菊的小学女教师,因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弯腰,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时跪着讲课的照片感动了无数公众,被赞为“中国好老师”。之后,陆续有教师因为身体原因而跪着讲课,一经媒体报道,就引发网友的集体点赞。“跪着上课”感人至深,耄耋老教授“站着上课”同样让人泪奔。

已经退休20多年的蒋老,原本是浙大机械工程学院资深教授。不过,他不愿意就此放下珍爱一生的教鞭,退休后被反聘到竺可桢学院,继续上课至2008年。今年10月份,蒋克铸向学校提出,希望能够再度走上讲台,向学生分享他积累了一生的宝贵知识。为这一天的课,他足足准备了两周。

蒋老年轻时练过体操和跳水,有一次在比赛中半月板被撕裂,多年来膝盖行动不便。在讲课现场,大家四次请他坐下讲课,但他总是摆摆手,一直坚持站着讲了三小时。他认为站着上课是教师的基本素养,“只有站着上课才能示范和演练。老师在写题和板书的时候,学生同时在动脑。所谓‘教授’,‘教’时要‘授’,示范是最关键的,不然与网络授课又有什么区别呢?”

“跪着上课”也好,“站着上课”也罢,虽然形式有差别,但都传递了教育的精神。正因如此,才感动了无数公众。“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师者之最高境界,要求老师言传身教,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能否用自己的言行举止与精神气质去感化学生,实乃关键所系。从这个意义上讲,杨老师和蒋教授讲什么或许并不重要,他们身上发散出来的精神气质,胜过任何言辞,将会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正所谓“言传不如身教”,这种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无疑是最好的立德树人教育。尤其是蒋老的最后一课,更能让学子们在泪崩之中体悟人生的真谛。教育之道,至于“做人”止也!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新闻”在很多老师眼中可能根本算不了什么“新闻”。因为,像杨老师和蒋教授这类对教育怀有神圣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好老师在现实中可谓比比皆是,只不过媒体难以一一报道罢了。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