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00”后新兵训练过后一路欢声笑语,累并快乐着

时间:2018-01-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00”后新兵训练过后一路欢声笑语,累并快乐着首批“千禧一代”新兵三个月入伍集训 ——“00”后新兵戒手游直播 减肥50斤新年将至,很多人晒出18岁怀旧照刷爆朋友圈,而“00”后也将在新年后步入成年。也许很多人并没有注意到,“00”后已经参军入伍,成为首批“千禧一代”的战士。前日,北京武警总队2017年新兵结束了三个多月的入伍训练,新兵们收拾好行囊准备奔向开始真正的军旅生涯。这些新兵下连后,将负责北京重要区域的...

“00”后新兵训练过后一路欢声笑语,累并快乐着

首批“千禧一代”新兵三个月入伍集训 ——

“00”后新兵戒手游直播 减肥50斤

新年将至,很多人晒出18岁怀旧照刷爆朋友圈,而“00”后也将在新年后步入成年。也许很多人并没有注意到,“00”后已经参军入伍,成为首批“千禧一代”的战士。前日,北京武警总队2017年新兵结束了三个多月的入伍训练,新兵们收拾好行囊准备奔向开始真正的军旅生涯。这些新兵下连后,将负责北京重要区域的执勤及处突任务。今年“00”后首次入伍,这群新兵有着“网络原住民”“吃外卖打手游”“直播达人”的标签。初入军营爱问为什么;他们需要戒掉的不是“网瘾”而是网络生活习惯;玩直播、玩手游、玩音乐,他们个性鲜明、兴趣广泛,他们的到来给军营带来了崭新的气象。

特点一

爱质疑爱发问,叠豆腐块、拔军姿都问为什么

“为什么我们的被子要叠成豆腐块?”“80”后代理排长江合基第一次听到这个问题时,“是有点蒙的”。从他入伍那年再到他带兵这五年,从来没有一个人问过这个问题,“对于军营的训练,我们都是无条件服从的,没有人问为什么”。可是很快,他就接到了第二个问题、第三个问题:“为什么我们里边的衣服非要扎在裤子里?”“为什么我们要唱完歌才能吃饭?”“为什么我们拔军姿不能眨眼睛?”……

“他们就像十万个为什么,对每一件事都有很多想法”,江合基说。这和他们“80”后不一样,和他带的“90”后新兵也不一样。他仍然记得他刚入伍时,班长怎么说他就怎么做,从来没思考过为什么,他带的“90”后,虽然眼神中也会透露出不解,但不会用语言表达出来,“00”后新兵却喜欢在弄懂“为什么”之后才会去做。

即使是同时负责16个班的“80”后连长余健,也没有逃过“00”后们的“为什么式追问”。“为什么被子要叠成豆腐块是他们问得最多的问题”,余健说,他每次都会跟新兵们解释,“被子是军营生活标准的最基本体现,也可以磨炼一个人的耐心。”解释的同时,他还会做示范,告诉这些新兵们别小看了这个“豆腐块”,每个边角都是一点点抠出来的,想练好这个“叠被子功”,少则几个月,多则两三年。

特点二

手游高手、直播达人 上交手机后睡不着觉

“来这儿之前,我穿越火线已经玩到微信区50强了”,“00”后杨润炎入伍前,每天必做的两件事,就是玩手游和开直播。他手游玩得好,每次开直播都会有五六千网友在线“围观”,还时不时地给他“点亮”“刷礼物”。“后来直播平台找到我,跟我谈合作,只要每天播4个小时,一个月就能给我2000块钱”,对于他来说,“就是忘了吃饭也不能忘了做任务”。

作为“手机重度依赖用户”的范世森,几乎一天24小时手机不离手,玩手游、看剧、和朋友聊天,都在手机上完成。“每晚12点前没睡过觉,上午11点前没起过床”。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摸枕头边的手机,叫个外卖,然后在手机的各种App里开始新的一天。个子不高的他,体重已经达到了190斤。

进入军营后,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交手机,要等到自由活动时间才能取回。每晚10点就要躺在床上,早晨6点听到起床号必须立即起床,第一个星期,习惯了“放荡不羁爱自由”的他们,熄灯后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杨润炎惦记着他的手游,范世森则回味着他曾经点过的外卖。但接下来的日子,随着训练科目的逐渐增多,他们也慢慢习惯了军营的节奏,“每天最向往的就是那张床”,杨润炎说,每天累得几乎“一沾枕头就着”,即使偶尔有睡不着的时候,也会想想白天班长教的动作,还有哪些没做到位。似乎与手机互联网的世界“隔绝”了。起居规律后的范世森,在这三个半月的训练后,竟然瘦了足足50斤。

特点三

家庭条件普遍好 很多人入伍为了考军校

据了解,这批“00”后的父母大都是“70”后,他们从小生活优裕、兴趣广泛。又因为多数为独生子女,他们得到的一切都是父母所能提供的最好的。他们普遍素质较高,很多人是奔着“考军校”而入伍的;也有部分已经考上大学的新生,保留学籍入伍当兵,是因为看好优秀大学生士兵直接提干的政策。

不服输的精神让新兵战士在训练中一丝不苟

“刚来时,肯定不习惯”,姜毅帆说,第一次走进宿舍,发现除了门口的“作息时间表”被排得满满之外,屋里简陋得几乎只有床和桌子。而让施昊律不习惯的是,吃饭要限制时间。当他们经历了后边的训练后,就知道这些都“不叫事儿”。

最让姜毅帆难忘的训练是卧倒匍匐前进,一直坚持健身的他,自以为自己体质不错,可“把自己摔出去的那一刹那”,他还是忍不住咧了咧嘴。“当时感觉胯骨生疼”,由于姿势不对,他左边胯骨当场就被摔肿了。“你看电视里那些军人动作很帅,但帅是要付出代价的”,他从卧倒到匍匐前进,胯骨经历了从肿到消肿再到淤青的过程。施昊律则对那次野外拉练回忆满满,在拉练中,新兵们背着被褥、水壶等近30斤的装备、穿着2斤重的靴子,3天内走90公里的路程。第一天施昊律脚上就磨了个大血泡,他宁愿挑开泡继续走,也没坐进救护车里,“坐在车上,感觉自己像个逃兵”。

融入军营生活后,这些“00”后开始带着“90”后班长一起“飞”。姜毅帆篮球打得好,曾得过省赛第二名。在篮球比赛中,他也会跟班长传授一些战略战术。施昊律爱玩音乐,他和他的工作室创作的歌《十年生死两茫茫》和《一场雨正始》被网易云音乐选中,在演出时,其他班的班长也希望他“不吝赐教”,分享一下唱歌的技巧。

改变

跟爸妈视频 说自己眼里有活了

在这群新兵离开之前,他们拿到了“分别已久”的手机。杨润炎打开手机的第一件事不是登录游戏页面,而是连接了妈妈的视频。“儿子你瘦了,黑了。”妈妈语音未落,杨润炎就把头偏向一边,泪水在眼睛中打转。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段时间,每次给妈妈打电话都不能超过2分钟,“一超过情绪就不对劲了”。之前在家里,他几乎没有时间和爸妈交流,每次爸妈叫他吃饭,他都匆匆扒拉两口,马上回到游戏的世界中。爸妈说他,他嘴上应着,手却停不下来。比起眼前的爸妈,他更喜欢和屏幕那边的网友交流,现在他终于理解了这种“咫尺天涯”的牵挂。

姜毅帆说,回家后一定要“抢着干活”。以前他玩手机时,妈妈扫地路过,他很自然地把脚抬起来,“现在想想很愧疚”。在军营的这段时间,他变得“眼中有活”了。

军营

方法一:“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

在带新兵时,班长像爸,主要负责训练和思想教育,永远板着一张脸;副班长像妈,主要负责内务和新兵的后勤事务,时刻送温暖。“‘00’后的孩子,其实很要面子”,“90”后班长赵立军说,对于这群孩子,不能从头训到尾,他们的训练中,既要有严父、也要有慈母的角色。“就是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这边批评了,那边就得安抚一下”。

当然,“严父”也不是“冷酷到底”的。在训练期间,赵立军带的兵过生日,他也会想办法托人从外边买回这个新兵最喜欢吃的菜来给他“解解馋”。“将心比心吧”,赵立军说,其实这群“00”后也很懂事,家里父母由于工作忙没有太多时间关注他们,但和他们建立起信任之后,他们也很愿意去接纳一个人。

方法二:“不服出来比试比试”

“当他们的班长,脑子不能比他们转得慢,动作不能比他们做得差”,同样是“90”后的班长管晨光说。“00”后新兵有个特点,就是“不会轻易服谁”。“如果他们不是打心眼里服你,无论你说多少遍,他们的动作做得都很敷衍”,管晨光说,一开始3公里跑时,虽然他带的新兵跑得很整齐,但在速度上总是落后别的班。他就想了一个办法,每天跟着新兵们跑完步后,都在队伍里挑一个人来与他比赛百米冲刺,“从排头到排尾,谁不服就出来和我比试比试”。结果,真的没有一个新兵超过他,班级所有人都输得心服口服,在以后的3公里跑中,他带的班回回都是第一名。

新兵一营教导员毛士超告诉北青报记者,“00”后新兵的特点就是:独立思考意识比较强、个性比较鲜明、对感兴趣的内容掌握得特别快,对一些不感兴趣的事物总是表现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他们喜欢探究一些事情的原因,认为有道理的,才会自主执行。

针对“00”后这些特点,部队也加大了对新训干部骨干的考核,要求他们素质必须过硬,当好表率,事事以身作则,用言传身教的方式将部队教育融入到新兵日常训练中。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