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女孩拍200张合影记录爷爷最后时光

时间:2017-12-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石勐尧的爷爷喜欢穿白衬衫和日系小马甲2016年,石勐尧和爷爷在后院合影“在这个世界上,我最最想念的人就是我的爷爷。可我最不敢去想的人也是爷爷,因为每当我想起他,我的眼泪和哀伤就会止不住的流淌出来。”这是辽宁女孩石勐尧在《我和爷爷》组照前的自白。从2010年开始,石勐尧开始有意识地用相机记录和爷爷在一起的瞬间,直到今年年初爷爷去世。石勐尧说,那些来不及开口对爷爷说的话,都被她放进了这200多张照片里。祖孙俩...

石勐尧的爷爷喜欢穿白衬衫和日系小马甲

2016年,石勐尧和爷爷在后院合影

“在这个世界上,我最最想念的人就是我的爷爷。可我最不敢去想的人也是爷爷,因为每当我想起他,我的眼泪和哀伤就会止不住的流淌出来。”这是辽宁女孩石勐尧在《我和爷爷》组照前的自白。从2010年开始,石勐尧开始有意识地用相机记录和爷爷在一起的瞬间,直到今年年初爷爷去世。石勐尧说,那些来不及开口对爷爷说的话,都被她放进了这200多张照片里。

祖孙俩合影走红

近日,一组爷爷和孙女的合照在网上走红。照片中,或是孙女在小心翼翼地给爷爷揪胡子,或是祖孙俩一起叼着花闭着眼表情享受,或是利用老照片、镜子等营造出时空穿梭的奇妙场景……有趣的细节里透露出浓浓温情,引发众多网友对自己爷爷奶奶的怀念。

不少人在看到照片后开始提醒自己要多多陪伴长辈,“老人衰老的速度,其实和我们长大的速度是一样的,多点时间陪陪他们,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再后悔。”也有人羡慕祖孙俩能够有这么多的合影机会,“羡慕这个女孩,想起爷爷离世的时候就剩那么几张照片,其实有点遗憾。如果有机会,当时也应该多记录一些他在世时的样子。”

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发现,这组引起网友热议的照片最早发布于辽宁省摄影家协会官方微信平台。据辽宁省摄影协会官方微信介绍,这组名为《我和爷爷》的照片是第七届辽宁省青年摄影十佳评选活动的获奖作品之一。

照片的摄影师,也就是照片里的孙女,是出生于1989年的辽宁抚顺女孩石勐尧。个人介绍显示,她原是沈阳军区政治部前进文工团舞蹈演员,后转业到沈阳市公安局。

而照片的另一位主人公,颇有镜头感的爷爷,已在今年年初去世。在《我和爷爷》组图的介绍里,石勐尧记录道:“我的爷爷石连启已于今年的元月初九离开了我们,享年83岁。他走的那天,天空忽然变的好美,我知道,那一定是他怕我伤心,为了安慰我,才会让我看见那么动人的景色……”

7年前产生拍照念头

据石勐尧介绍,为爷爷拍摄照片的想法早在2010年就已出现。“我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孩子,奶奶病逝后,看着爷爷一天天变老,我知道,有一天,他也终将会离我而去。每当我想到这里时,我就拍照片,拍下所有我不想忘记的。”

石勐尧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4岁开始就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11岁时,奶奶离世。“慢慢地我发现,奶奶的轮廓在回忆里变得越来越模糊,只能通过翻看老照片怀念她。”但因为当时年龄小,家里也没有太多可以拍照的机会,奶奶留下的照片并不多,这成为石勐尧心里最大的遗憾。

2010年,石勐尧出差两个月后回家。第一次离开爷爷这么久,石勐尧突然发现,爷爷是真的老了,“同一个问题会问好几遍。”面对行动日渐迟缓的爷爷,石勐尧有些不安也有一些担心。所以这一次,她想用照片留住和爷爷在一起的时光。

“我没有学习过摄影,所有的照片只是凭着感觉去拍,照片对于我来说就是日记。我想揉碎时间,把一切记忆用照片拼接回去,这样我就可以再一次回到我亲爱的爷爷身边去……”

用照片诉说对爷爷的爱

石勐尧说,她想拍的照片是“那种看了就会让人想亲吻和拥抱照片里的人,仿佛那就是自己最至亲至爱的人。”

7年多的时间里,她和爷爷一起拍了200多张照片,主要都是爷爷的日常。“能触动到我的一些瞬间,我都会按下快门。”石勐尧的照片里,常常能看见洗脚、剪指甲、洗澡搓背等生活场景。这些曾经爷爷为孙女做过的琐事,如今互换了身份被记录在照片里,“会让我想起爷爷小时候照顾我的瞬间。”

在场景之外,石勐尧喜欢选择黑白作为照片的主色调。许多人对此不解,觉得好像不太吉利,但在石勐尧看来,黑白照质感更好,像是在无声地诉说着属于自己和爷爷的故事。

她介绍说,这些合照大多是用自拍或者延迟拍摄等方法拍摄的,而爷爷一直是一个优秀的摄影模特。有时候,爷爷还会在拍照前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曾经是中学校长的爷爷非常注重仪表,喜欢穿白衬衫、日系的小马甲,颇具时尚感。

石勐尧说,七年来,是相机和胶片帮她保留了和爷爷最珍贵的回忆,并在爷爷离世后填补了爷爷离开的空白。“那些来不及开口对爷爷说出的话,我把它们都放进了照片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