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青春是大海上的航船

时间:2018-06-20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最近,来自河南濮阳的“90后”抹灰工石建国成了“网红”。他白天在建筑工地涂抹墙灰,晚上在网络直播平台挥毫泼墨。石建国学书法不过4年时间,只能在工作间隙挤出时间练字,午休时也拿着竹竿在地上写写画画。有工友笑他“走火入魔”,可网友赞他“哪怕身处尘埃,心中也有山川湖海”。这样的励志典范不在少数,有“外卖哥”成为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的冠军,有“保安哥”考入北京大学读研。看到这些新闻,心中难免有些波澜:...

最近,来自河南濮阳的“90后”抹灰工石建国成了“网红”。他白天在建筑工地涂抹墙灰,晚上在网络直播平台挥毫泼墨。石建国学书法不过4年时间,只能在工作间隙挤出时间练字,午休时也拿着竹竿在地上写写画画。有工友笑他“走火入魔”,可网友赞他“哪怕身处尘埃,心中也有山川湖海”。

这样的励志典范不在少数,有“外卖哥”成为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的冠军,有“保安哥”考入北京大学读研。看到这些新闻,心中难免有些波澜:有几分赞美,几分钦佩,几分羡慕,甚至有几分自责。赞美他们追求梦想的决心,钦佩他们实现梦想的努力,羡慕他们实现了自我,而责备自己仍徘徊不前。

有人说,八小时之外的时间,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这个说法或许有点武断,但也有一定的道理。“规定动作”之外的时间,虽没有点石成金的魔力,但有春风化雨的潜力,适合用来追求更好的自己,开启人生的多种可能性。谁都不愿意生活一成不变、缺乏精彩,总需要新生活的清风吹皱水面。空闲时间,可以学会一门新的技能,画一张油画、学一门外语;可以探索一些新的场景,听一场相声,来一次旅行;也可以结交一些新的朋友,一起跑步健身,畅谈古今。

追求一个个“小目标”的过程并非事事如意。有的人想好好吃顿早饭,可头一天凌晨3点还抱着手机刷短视频;有的人想学点艺术鉴赏知识,可购买的知识付费课程都快结束了也想不起来听。2018年行将过半,新年目标的进度条又往前走了多少个百分点?

发愿容易,圆梦却难。国外有一项调查显示,42%的人会设定新年目标,而其中只有8%的人能在年末兑现。一方面是追求升级导致实现难度提高——美味的餐厅下班就能去,新款的手机刷卡就能买,可流利的英语不能一蹴而就;另一方面是梦想到位而欠缺行动力——有的人嘴上嚷着改变,其实安于现状,走不出舒适区;有的人追求完美,害怕失败,干脆裹足不前;有的人专注力不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后落得一场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青春是大海上的航船,有许多值得探索的未知航向,也许会看到新风景,也许会发现新大陆,但这一切的前提,首先是推船下水、扬起风帆。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