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学习】给有担当者更大担当

时间:2018-12-0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广言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城市给奋斗者一个机会,奋斗者还城市一个奇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广州始终以领跑者的姿态,不断演绎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城市特质。站上新起点,书写时代新答卷。我们要始终牢记,广州是靠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特大城市,只有继续深化改革,继续弘扬“杀出一条血路”的开拓精神,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继续弘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更好建设活力全球城市、美...

城市给奋斗者一个机会,奋斗者还城市一个奇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广州始终以领跑者的姿态,不断演绎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城市特质。站上新起点,书写时代新答卷。我们要始终牢记,广州是靠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特大城市,只有继续深化改革,继续弘扬“杀出一条血路”的开拓精神,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继续弘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更好建设活力全球城市、美丽宜居花城。

有所成,必定是吏有所为。“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干部要敢担当、善作为,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才能将宏伟蓝图化为美好现实。

实践证明,广州拥有一支明大局、讲担当、善突破、会创新的干部队伍,该牵头时能牵头,该担当时能担当。毋庸讳言,若从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上看,也还存在不少提升空间。少数干部存在不愿担当、不敢负责的心态,或因怕“干多错多”被追责问责而被动应付,对工作消极对待,对问题绕着走。应该说,在广州发展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这种担当意识与工作作风是跟不上形势的。

问题是表象,根源在思想。少数干部因担心被追责问责而不敢担责,是思想出了岔子。对待权责关系,广大干部必须保持清楚认识:一方面,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必须恪守从政准则,认真履行职责,不浮躁、不懈怠,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工作。于工作无所用心,于事业无所追求,于人民无所贡献,就是愧对人民。另一方面,权力意味着责任。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要有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就是要树立“干得好是本职、干不好是失职”理念,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鼓起时不我待、敢为人先的勇气,激发负重爬坡、敢创一流的胆气,树立干事创业、敢于担当的志气,保持奋发图强、勇攀高峰的锐气,把工作做好,出新出彩。

严是爱,宽是害。对干部要“严管”——建立严格的问责机制,用好各种问责手段,让干部始终保持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行为习惯,也要“厚爱”——通过完善激励机制,正确引导干部的工作动机,让他们在为广州发展劳心劳力的同时,又能实现自我发展的需要。让有为者有位,给有担当者更大担当。真正把那些政治过硬、实干苦干、敢抓敢管的干部发现出来、重用起来,尤其要大胆提拔任用那些任劳任怨、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那些面对关键时刻、重大任务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那些个性鲜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的干部。

对失败的容忍是激励创新的必要条件。改革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有探索就难免有失误。要让干部对事后容错有明确预期,避免事情还没开始做就产生“干多错多”错觉。要建立合理的容错机制,保护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做到不因改革创新的一般性失误影响对干部的提拔使用,不因先行先试的无意过失改变对干部的客观评价,要旗帜鲜明地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是非等。瞄准靶心,多向着力,打造一个在实干态度上见分晓、以实干本领比高下、用实干成果论英雄的干事氛围。

以不能输的志气,干输不起的事业。广州干部要有自我完善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要求自己,与时代同向、与人民同进,无愧于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光荣使命。

(文章转自广州日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