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学习】以改革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12-0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魏传光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存在经济发展“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突出矛盾。因此,必须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只要广东紧紧抓住改革创新这个关键,培育以创新驱动、质量效益为核心的开放型经济新优势,锐意进取,就能开创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格局,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习近平总书记...

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存在经济发展“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突出矛盾。因此,必须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只要广东紧紧抓住改革创新这个关键,培育以创新驱动、质量效益为核心的开放型经济新优势,锐意进取,就能开创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格局,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破除无效供给,培育创新动能,降低运营成本,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广东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其中第一个就是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长期以来,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存在经济发展“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突出矛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符合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的科学论断。因此,必须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那么,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省份和经济发达省份,广东能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哪些经验,作出哪些贡献呢?

一、质量变革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

推动质量变革要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支柱产业。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和电气机械三大支柱产业占广东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近四成,三大支柱产业高速增长,是广东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缩影。二是推动高技术、新技术、绿色产业的比重不断上升。为了应对新一轮国际产业竞争,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产业升级产生引领带动作用,必须提升“高新绿”产业比重,尤其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广东产业结构“调高调优调轻调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制定产业创新发展重大工程实施方案,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快速发展,“高新绿”成为转型升级的方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转型升级中的“香饽饽”。借力技术创新,产业调整插上了绿色翅膀。

二、效率变革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线

效率是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而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投入产出比的竞争、效率高低的竞争。推动效率变革重点是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本产出、资源利用效率等。广东近年通过以下四个方面推进效率变革,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是通过体制机制引导高生产率行业替代低生产率行业,从而实现全省经济行业的效率提升。如通过政策引导,加快发展先进制造、高端研发、数字信息等高生产率行业,通过融合科技创新、金融支持、高端人才培育加快建设实体经济发展。二是对重点行业特别是垄断行业引入竞争机制,以竞争机制促进要素市场改革,优化资源配置,继而激发土地、金融等要素活力,最终实现重点行业的投入产出效率。三是借力“互联网+流通”深入推动流通革命,加强智慧物流体系和智能流通技术建设,促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的广泛应用,打通流通“中阻梗”,从而提高流通效率。四是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以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为导向,创造条件简化审批、高效审批,以提升对外开放效率。

三、动能变革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要使经济在稳定中高速发展的同时,实现结构优化升级,必须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新培植经济发展新动力新优势,将传统要素驱动力转变为创新驱动力。近年来广东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围绕质量效益型目标导向、创新型主体支撑、可持续制度引领、新兴高端产业发展、高级要素配置的基本思路,用技术创新推动商业模式创新,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不是简单的用新行业消灭旧行业,而是既高度重视前沿技术的创新应用,同时又在传统产业中培育新动能,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带动、刺激落后的技术、产业、商业模式实现创新。具体做法有:推进新改革,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培育新要素,包括培育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等新技术,以及培育专业人才、市场人才和管理人才等新人才;发展新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壮大新主体,包括创新型企业、创新型个人、创新型区域、创新型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创新型国家平台等。

只要广东紧紧抓住改革创新这个关键,培育以创新驱动、质量效益为核心的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站在新时代新起点,锐意进取,就能开创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格局,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

(文章转自南方日报,作者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