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学习】练就依法依纪依规监督的过硬本领

时间:2018-12-0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家瑞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对监督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要善于从政治的高度去观察、分析和对待,在监督中彰显新作为,确保党的统一战线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利用和发挥好派驻监督近距离、常接触的优势,找准监督重点,精准监督措施,做到监督不替代、到位不越位。切实解决“能力危机”和“本领恐慌”,把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斗定力和政治定力,努力当好我省统战系统政治生态的“...

对监督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要善于从政治的高度去观察、分析和对待,在监督中彰显新作为,确保党的统一战线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利用和发挥好派驻监督近距离、常接触的优势,找准监督重点,精准监督措施,做到监督不替代、到位不越位。切实解决“能力危机”和“本领恐慌”,把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斗定力和政治定力,努力当好我省统战系统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广东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省纪委监委派驻省直统战系统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深受鼓舞,充满信心和力量要担当好新时代派驻监督新使命。

一、牢牢把握“两个维护”的政治任务,切实提高监督效能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是做好广东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要学深悟透,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和灵魂,推动省直统战系统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一是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的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统战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都是政治性极强的工作,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是最大的政治。要进一步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认识派驻监督工作肩负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严明政治纪律,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统一战线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对监督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要善于从政治的高度去观察、分析和对待,在监督中彰显新作为,确保党的统一战线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

二是始终真抓实干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纪检监察工作是为中心工作提供保障服务的。在派驻监督工作中,必须始终围绕改革开放大局,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履职尽责,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以担当展精神,以实干求实效,坚决做到统一战线大局在哪里,纪检监察保障就跟进哪里,统一战线有要求,纪检监察保障有回应,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加强督促推动中央和省委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把握好政策规定界限,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重塑廉洁高效的营商环境新优势,不断释放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撑腰鼓劲的正能量,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有力的纪律保证。

二、牢牢把握“第一职责”的使命担当,切实落实监督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推进作风建设,整治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防范商品交换原则向党内渗透。我们要在学习贯彻中牢牢把握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履行好新时代派驻监督的职责使命。

一是强化纪律监督责任落实。派驻监督,是新形势下纪检监察监督的新格局和重要的监督方式。要切实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落到实处,用纪律立规矩、严政策。切实把纪律监督落实到派驻日常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问责追责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中,督促压实各监督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对各监督单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在机构改革中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破坏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

二是强化监察监督责任落实。监察体制改革后,目前我们监督范围除了原来的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等9家单位外,又延伸监督八大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要注重把握好统一战线党外代表人士的代表性和特殊性问题,紧盯公权力的廉洁性,精准研判,认真核查问题线索,着力实现监督全覆盖,强化监督责任全参与、全落实。

三、牢牢把握“监督的监督”的职责要求,切实做好监督措施

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利用和发挥好派驻监督近距离、常接触的优势,找准监督重点,精准监督措施,做到监督不替代、到位不越位。

一是精准明确监督范围。力求全面准确掌握各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和基本情况,精准把握监督范围,精准发现问题。针对省直统战系统的党外代表人士行使公权力的情况比较复杂,涉及民主党派、社会团体、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胞等阶层领域中的党外代表人士多,政治性和敏感性都极高等特点,在监察法颁布实施前,我们就联合驻在单位对监察对象的范围深入调研和分析梳理,打好监察全覆盖基础。监察法颁布实施后,我们根据授权和监察职责,准确把握好实施对“行使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界定标准,力求精准开展监察,并明确监督的重点对象仍是省直统战系统单位的领导班子、省管干部和处级干部。今年以来,我们自觉落实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以调研排查开道,以监督问责攻坚,组织对党外代表人士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二是精准履行监督职责。根据统战工作作为特殊的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的特点,我们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加强对民主党派、工商联、宗教团体等行使公权力的党外代表人士实施监察全覆盖的实践探索,着力处理好联谊交友与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关系,着力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实施过程的监督,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去年底今年初,我们落实“监督的监督”职责,积极作为,认真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党外代表人士的推荐提名监督工作,得到省领导的批示肯定。我们联合各监督单位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宗教团体监督、行使公权力的党外代表人士监督等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对这些难点问题,我们注重把握好政策和规矩原则,有效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和难题,努力在统战工作凝聚人心汇集力量中发挥好执纪监督和依法监察的保障作用。

四、牢牢把握“忠诚干净担当”的素质要求,切实增强监督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干部队伍。在统战系统开展派驻监督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和敏感性的新课题、新挑战,必须练就依法依纪依规监督的过硬本领,切实做到敢监督、会监督、能监督。

一是着力增强对党忠诚、敢于监督的本领。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必须用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永葆政治本色。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使命,适应执纪与执法双重要求,补齐短板,强化理论武装、业务学习和实战锻炼,切实解决“能力危机”和“本领恐慌”,把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斗定力和政治定力,努力当好我省统战系统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二是着力增强依纪依法、规范监督的本领。要以提升本领支撑担当,练就能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牢固树立依纪依法开展派驻监督的思维和意识,准确把握好权力边界和政策界限,把握好新时代执纪监督和依法监察的工作特点,把握好在依纪与依法衔接上规范实现监督执纪问责与监督调查处置有序衔接、有机统一。针对党外代表人士监察工作的特点,注重审慎安全开展监督调查工作,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主动督促压实综合监督单位以及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的主体责任,最大限度防止党外代表人士出问题、犯错误,更好地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文章转自南方日报,作者系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