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学习】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

时间:2018-12-0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带动全省各方面各领域工作。”12月4日,省委书记、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李希主持召开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系统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大湾区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引领广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建设粤港...

“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带动全省各方面各领域工作。”12月4日,省委书记、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李希主持召开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系统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大湾区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引领广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进一步凸显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之于广东新时代发展的举足轻重地位。牢记新时代使命,不负总书记重托,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和坚决贯彻党中央战略意图,担当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职责;必须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准确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于广东的全局性、牵引性重大作用;必须进一步强化协同意识,准确把握粤港澳在改革开放中的独特地位和优势,加强优势互补,注重错位发展,强强联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期带动广东工作的“纲”。发挥好这个“纲”的引领、带动、示范作用,广东新时代发展就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更有力量。“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带动作用要落实到战略引领上,加快搭建和完善广东推进大湾区建设的“四梁八柱”,牵引优化完善“1+1+9”工作部署,相应做好有关重大规划部署的细化实化工作。既要以大湾区建设带动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全局,切实在大湾区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依托大湾区携手港澳打造“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区,加强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协同联动;又要以大湾区建设推动广东全域工作,结合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发挥好珠三角主阵地作用,强化“一带”“一区”的融入支撑作用,引领推动生产力优化布局、区域协同发展。

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转化为广东现实发展优势,必须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工作,携手港澳深度合作,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抓好抓实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大湾区自主创新能力;要完善重大项目配套建设及政策安排,充分发挥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综合效益;要稳步推进民生领域合作,积极研究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广东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相关政策;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合作,把生态保护放在大湾区建设优先位置,携手建设美丽湾区;要依托港澳独特优势,发挥广东自贸试验区的试验田作用,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要携手港澳深度合作,加快建立和用好三地推进大湾区建设协调机制,谋划推动系列重大政策创新;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思想引领,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研究谋划,切实做好宣传工作,为推进大湾区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的一项重要任务。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大机遇,做好这篇引领未来的大文章,必须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作为广东服务“一国两制”实践的光荣使命,严格遵循中央顶层设计,把握正确方向;必须把握发展大势,强化责任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动力源泉,落实省委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安排,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积极的作为,奋力推动这一重大国家发展战略更好落地落实,不断增强粤港澳三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务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举全省之力推动大湾区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引领带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

(文章转自南方日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