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学习】确保改革开放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时间:2018-12-2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从“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两个维度,深刻阐释了“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从“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两个维度,深刻阐释了“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两个方面宝贵经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地位和作用,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积极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取得了伟大成就。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各项事业各个领域,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过去的实践启示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全党团结统一和创造活力,不断增强全党执政本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

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和对敌斗争“两个前沿”,要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0月视察广东时提出4个方面工作要求,其中一点明确要求广东“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广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出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一系列文件,制定“1+1+9”重点工作,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同落实省委部署结合起来,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在应对风险挑战中锻炼提高,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净化纯洁,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省委部署,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沿着正确航向奋勇前进,再创佳绩!

(文章转自南方日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