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学习】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

时间:2018-12-2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改革开放是人民的要求和党的主张的统一,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重要讲话,不仅鲜明回答了改革开放...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改革开放是人民的要求和党的主张的统一,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重要讲话,不仅鲜明回答了改革开放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也深刻指明了改革开放的根本目标和力量源泉。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居民预期寿命由1981年的67.8岁提高到2017年的76.7岁……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40年来,我们党既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实践启迪我们,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才能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开放,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广东改革开放引领了上一个40年,还能不能继续引领下一个40年,关键就看能不能守住改革开放的初心。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继续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守改革开放初心,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善于从人民的所想所盼中找到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使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现在正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但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局面、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只要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跨不过的沟壑。前进路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人民的意愿是改革开放的出发点,人民的支持是推动改革开放一往无前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明确要求,“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前进路上,我们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通过广泛宣传引导让广大群众认识到,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激励全省人民为改革开放贡献智慧与力量,以共享引领共建、以共建推动共享,厚植发展优势、提升发展境界;要从制度层面发力,从权利保障入手,健全民主制度、拓宽民主渠道、完善法治保障,让人人可参与、可尽力、可共享。

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人民的需要也是如此。既然选择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就必须在“更”上取得更大突破,实现更大作为,满足更多需求,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前进路上,我们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人民愿望,是改革开放之源;群众支持,是改革开放之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全省上下务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改革开放全过程,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澎湃向前、勇立潮头。

(文章转自南方日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