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举办省高校“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

时间:2019-11-04     作者:王静雅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1月1日至3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2019年度广东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研讨会顺利开班。来自全省本科高校和高职院校的300多名“概论”课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与宣传处副处长王卓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

11月1日至3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2019年度广东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研讨会顺利开班。来自全省本科高校和高职院校的300多名“概论”课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

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与宣传处副处长王卓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张雷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宋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十大影响力标兵人物熊晓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人物和教学标兵李朝阳应邀作主题报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党委书记李俊平,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燕、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华生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映红主持。

王卓强调,办好思政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好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教师要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他指出,广东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就是要解决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和发挥好思政课教师主体作用这一问题。对本次培训班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珍惜学习机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基本理念;二是交流学习工作经验,相互取长补短;三是善用学习成果,学以致用,务求实效,把学到的新思想、新方法、新理论,有机运用到具体教学实践中去。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国家“-”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宣传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中国人民大学“大华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雷声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的方法及其活水源头》的具有理论深度的专题报告。张雷声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的方法、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的方法的活水源头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方法构成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她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思想方式和工作方法,表现为: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求真务实、善于抓住问题背后的本质和规律;坚持问题导向,运用矛盾分析法、系统分析法、历史分析方法、逻辑分析方法等,尤其是系统分析方法贯穿了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主题鲜明、思路开阔,内容丰富、分析精要,厘清了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的方法、活水源头、方法的结构和逻辑理路,对于大家理解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的深刻内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中央马工程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十大影响力标兵人物,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熊晓琳就如何落实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建设思政理论课“金课”作了精彩讲座。熊晓琳主要从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增强本领、化为行动;凝聚力量、传递放大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她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图片、视频、音乐等多种形式,形象地展示了建设“金课”的六大举措“一二三四五六”:一颗红心、两条腿走路、追求三讲(讲政治、讲科学、讲故事)、突出四个要求、做到五位一体、把握教学设计的六个要素,用真心用情怀炼造思政“金课”。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宋进作了题为《思政理论课教师的视野》的专题报告。宋进从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上提出的“六个要”中的“视野要广”的要求切入,强调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要有广阔的知识视野、历史视野和国际视野,并且实现三者的有机统一。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人物、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教学标兵、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朝阳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改革探索,作了题为《以“八讲”法讲好思政课的尝试》的报告。他介绍概论课“八讲”法,即照着讲、接着讲、对着讲、活着讲、顶着讲、精着讲和引着讲。李朝阳用风趣的语言、生动的案例,毫无保留地分享他独创的教学方法,对于广大思政课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有指导性作用。

此次培训和研讨,使我省高校“概论”课骨干教师代表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了解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前沿动态,掌握了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促进了思政理论课教师教学理念的更新和教学水平的提升;尤其是对于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理论修为和责任担当,实现教学科研相长,有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表示,此次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组织周密有序,专家报告含金量高,既有深邃的理论思考、研究方法阐释,又有价值引领、生动实践,开阔了理论视野、拓宽了研究思路、更新了教学理念、提升了教学素养、找到了教学方法,真是受益匪浅。培训班上,有不少是来自全省各高校的新入职的青年老师,他们纷纷表示:现在是思政理论课建设的春天,我们将努力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在教学科研第一线铸魂育人,努力成长为一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