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通识教育部举办“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

时间:2019-11-25     来源:通识教育部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提高教师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能力,11月22日,通识教育部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纪超凡进行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纪超凡以《课程思政及其实施路径》为题展开,从课程施政的缘起、课程思政的要求、课程思政的方法和通识课程思政的建设这四个方面来进行阐述。她阐明课程思政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提高教师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能力,11月22日,通识教育部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纪超凡进行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

纪超凡以《课程思政及其实施路径》为题展开,从课程施政的缘起、课程思政的要求、课程思政的方法和通识课程思政的建设这四个方面来进行阐述。她阐明课程思政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内容,也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的内在要求。课程思政不是思政课程,而是体现“三全育人”的基本要求,应该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于人才培养体系的所有途径和环节

纪超凡例举了《有机化学》《经济学》《中医药学》《护理学》等七门课程中优秀的案例,详细分析不同学科如何有效且有趣的融入课程思政的具体内容,使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接受专业知识和价值观统一。纪超凡还专门针对通识教育部门开设的体育课程和汉语言文学课程进行了课程思政的内涵挖掘,指出体育是以体化人,既是锻炼身体,也是教人正视竞争,同时提升素质、完美人格。而汉字结构所讲究的“中”、“正”则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做事有规则、做人要公正。

此次培训会不仅提升了教师们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更是为教师们如何在学科教育中有机融入价值观浸润式教育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路径,为通识教育部课程育人教学实践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有利指导。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