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朱翠凤荣获“国之名医”称号

时间:2019-08-13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8月9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健康时报主办的第三届“国之名医”盛典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国之名医系列榜单,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营养科学科带头人朱翠凤主任荣获“国之名医——卓越建树”称号。深圳营养科专家获“国之名医-卓越建树”称号国之名医盛典是我国医卫界重要的年度学术活动之一,已成功举办两届,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本届大会采用国际通行的学术委员推举制,推举机制更科学,推举范围更广,...

8月9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健康时报主办的第三届“国之名医”盛典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国之名医系列榜单,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营养科学科带头人朱翠凤主任荣获“国之名医——卓越建树”称号。

深圳营养科专家获国之名医-卓越建树”称号

国之名医盛典是我国医卫界重要的年度学术活动之一,已成功举办两届,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本届大会采用国际通行的学术委员推举制,推举机制更科学,推举范围更广,评选流程更严。

据介绍,“国之名医”评选,依照临床水平、患者评价、科研成果等情况,评选出临床工作突出、患者口碑良好、科研贡献显著的医生群体,授予“特别致敬、卓越建树、优秀风范以及青年新锐”四个类别的奖项,共304位杰出医生代表入选第三届国之名医荣誉榜单。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营养科朱翠凤主任,因提出肠-脑轴营养减肥技术,打造肠道微生态治疗糖尿病等代谢和免疫性疾病的南方标准等业绩和卓越表现而荣获“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光荣称号。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朱翠凤主任荣获“国之名医”称号(左五)

门诊独树一帜 解决不同患者需求

朱翠凤是从深圳走向全国的名医,在营养科颇有建树,2018年获评广东省卫健委首批“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临床营养学)光荣称号。

2016年5月,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内分泌科博士后朱翠凤教授接过深圳三名工程名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的橄榄枝,成为营养科主任。短短三年时间,就将科室建立成国家级标准化营养科,科室拥有营养特色专科门诊、精准营养诊疗中心、肠内营养配制室、肠外营养配制室、医疗膳食配制室等五大功能区,配备了人体成分分析仪、母乳质量分析仪、肠屏障功能检测仪等设备,还开展了食物不耐受监测、全谱氨基酸和全谱维生素等指标监测。在整个广东省,大概只有约6家医院全部配齐。

朱翠凤用营养治疗帮助了很多糖尿病患者稳定血糖、减少并发症;帮助无数重大手术患者、肿瘤恶液质以及心、肝、肾功能衰竭等危重症患者渡过难关。此外,朱翠凤还致力于创建独树一帜的营养专家门诊,解决不同患者的需求。她率先在全国开展以“肠-脑轴”为靶点营养免疫治疗肿瘤,帮助患者对抗肿瘤。她创立的“非药物干预体重管理门诊”是全国百佳医学营养减重教学基地;提出“肠道微生态营养特色门诊”个体化诊治儿童自闭症、成人抑郁症、红斑狼疮、银屑病、湿疹、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糖尿病、骨质疏松症等自身免疫和代谢性疾病。”

近30年的耕耘,她累计完成各类疾病人群营养治疗3000余例,其中肥胖症营养治疗1200余例。累计发表论著40多篇(SCI论文6篇),获得中华医学会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卓越表现让朱翠凤在全国临床营养学界脱颖而出,从而被全国同行推荐并聘任为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临床营养质量控制中心委员等社会职务。

营养治疗”帮助患者加速康复

“现代化的治疗手段使得肿瘤病人原本可以获得更长的生存时间,但不少患者却因为错误的营养观念,提早结束了生命。"朱翠凤说,他们盲目迷信昂贵的“滋补品”或保健品,听信偏方、忌口,拒绝畜禽蛋奶鱼虾类含优质蛋白丰富的食品,长期吃素或仅仅喝所谓的滋补汤,致使肌肉萎缩、低蛋白血症、贫血,亟待恢复的身体得不到真实的“营养”,一直处于“饥饿状态”。

“营养治疗不是单纯吃饭这么简单,也不是有钱才能吃到好的营养品!”朱翠凤说,无论患何种疾病,在寻求专科治疗的同时,都要同时考虑营养治疗,越早越好,等到重度营养不良时,营养医生已回天乏术。因此,朱翠凤在医院提出进行营养治疗,实行以患者为中心,多学科联合,早发现(营养风险筛查)、早诊断(营养评估)、早干预(营养治疗),以改善患者营养状况和疾病预后,实现每位在院患者无饥饿状态(即无营养不良)。

链接:专家简介

朱翠凤

1970年11月出生,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导师,北京大学医学营养学博士,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内分泌科博士后,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兼任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社会职务。累计完成各类疾病人群营养治疗3000余例,其中肥胖症营养治疗1200余例,提出“肠-脑轴营养减肥技术”,打造肠道微生态治疗糖尿病和银屑病等代谢和免疫性疾病的“南方医标准”;发表论著40多篇(SCI论文6篇),获得中华医学会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