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教学节征文】德高鸿儒育才子,淡泊明志暖后人

时间:2019-12-20     作者:苏莎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一位优秀的教师,犹如一阵春风,指点学海迷津;仿佛一场甘霖,滋润学子心田;宛若一空星辰,引领前行方向。大学以来,最令我引以为豪的事情就是拜入陈宝田老师的门下,成为其传承弟子,听其医教,学其医术,崇其医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第一次见到自己的传承导师不是在面试遴选的时候,而是在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第四届名老中医传承班拜师仪式上。直到今天,我仍然能够清晰地记得拜师的那一天,虽然天气寒冷,但是阳光...

一位优秀的教师,犹如一阵春风,指点学海迷津;仿佛一场甘霖,滋润学子心田;宛若一空星辰,引领前行方向。大学以来,最令我引以为豪的事情就是拜入陈宝田老师的门下,成为其传承弟子,听其医教,学其医术,崇其医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第一次见到自己的传承导师不是在面试遴选的时候,而是在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第四届名老中医传承班拜师仪式上。直到今天,我仍然能够清晰地记得拜师的那一天,虽然天气寒冷,但是阳光却格外明媚,暖得人心情舒畅。

弟子们很早来到拜师地点进行彩排,到了下午3点左右,导师们乘坐的班车到达,弟子们都激动地跑去迎接自己的导师,我则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我扶过导师的手,腼腆而尊敬地道了一句:“老师您好!”,老师虽然已经步入耄耋之年,但身体依然健朗,他温和而慈祥地回复到:“好,好,好,以后要更加勤修医术医德啊!”那一天,我向陈宝田老师请教了一些自己心中的疑惑,老师也为我立下了目标和要求,这给了我很大的鼓舞。送走老师后,我心中充满了兴奋又有一些小失落,兴奋是为自己能够成为陈宝田导师的传承弟子而深感自豪;失落是深感自己在医术和医德方面与老师要求的相去甚远。

静心沉淀出真知

拜师仪式之后,我开始认真沉淀自己,专心磨练自己的心性,期望回到校本部后向老师展现一个升华后的自己。搬到校本部的那个暑假,我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自行前往南方医院门诊部进行跟师学习。初涉临床,我从一个慌张小生逐渐成长起来,学会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达诊室,提前为老师打开电脑,准备好老师的白大褂、水杯、压舌板、口罩、血压计、听诊器、打印病例的纸张等基本用具。

恩师教导如雨露

在为病人切脉的过程中,老师遇到典型脉象或罕见脉象都会示意我去切脉感受,并且结合中医经典医书耐心讲解脉象的形成原因;老师会在诊治过程中使用经典方剂,并在患者走后对我们进行经典原文(如《伤寒论》、《黄帝内经》等)的讲解与考察,加深学生对原文的理解,引导我们进一步深入的思考;老师在临床上使用自己原创的十大常用方剂时,会一边问诊,一边为我们讲解诊断的思路,一开始我内心充满很多疑问,虚心向老师请教时,老师都会对我提出的疑问进行细心地解答。这一切都让我这个临床新手以最快的速度进入状态,陈宝田老师的谆谆教导如同春日的雨露,滋润我求知若渴的心田。

亲身示教细叮咛

跟诊过程中,经常遇到患有颈椎病的患者,老师会现场教导患者做颈椎操,并且嘱咐患者每天坚持做,起到促进恢复健康的保健作用;如果有经常失眠的患者,老师也会教他们做自己创造的安眠操。老师虽已年过八十,却还是以患者为中心,时时刻刻把患者的健康和利益放在首位。

人情冷暖宽我心

陈宝田老师经常会在休息时间给我们讲述他自己的人生故事,包括求学之路、从医经历、科研经验等,在老师的故事中,我了解到成为一代名医的艰辛历程。陈宝田老师在从医路上,不管是临床方面还是科研方面都是依靠自身实力不断地努力奋斗,中间也受过数不清道不尽的挫折和委屈,但是老师总能微笑着给我们讲述出来,我想:这一切都需要拥有一个包容而高尚的灵魂才能做到,所谓“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其中所指大概就是陈宝田老师的人生境界吧。每次听完老师的故事后,我都有如获至宝的感觉,和老师的人生经历比起来,自己心里的那些小烦恼小情绪根本不值一提,自己也就自然不会再为那些繁琐小事而烦恼忧愁了。

道阻且长心且坚

在前往南方医院跟诊的过程中,我有时会有忐忑和自卑的感觉,甚至想过退缩,于是我安慰自己:“这是自己选择的道路,一旦开始就不要害怕和后悔,要对自己负责,要对患者负责,更要对得起陈宝田老师的辛勤培育”。就是在这一又一次的心理斗争和积极的心理暗示中,我开始慢慢变得坚韧,变得沉稳和勇敢,敢于面对患者不耐烦急躁的消极情绪、敢于为患者解释处方和用药方法以及禁忌注意事项、敢于对患者提出的问题和质疑用自己现有的知识正面回答。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轻盈数行字,浓抹一生人。寄望后来者,成功报师尊。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我的传承老师陈宝田老师,内心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唯有努力认真地学习钻研,勇敢坚韧地面对困难,才能对得起您的教育之恩,也希望自己可以继续努力,继承中医学的伟大精髓,为中医学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