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教学节征文】致苗芸老师的一封信

时间:2019-12-26     作者:钟羽琦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亲爱的苗芸老师:您好。我是您众多学生和众多钦佩者中最最普通的一员,我想您大概已经不记得我是谁了,但您会一直占据着我心里最宝贵的地方。因为您的出现,几乎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你留着一头短发,很短,却很美。你的美是自带光芒的,那是一种由内而外散发的气质,是在人群中一眼就能被看到的魅力。初次见你时,我还不能明白那是一种怎样的魔力,但后来我懂了,那就是医者身上独有的圣光。你只给我们上了一堂课——手术学基...

亲爱的苗芸老师:

您好。我是您众多学生和众多钦佩者中最最普通的一员,我想您大概已经不记得我是谁了,但您会一直占据着我心里最宝贵的地方。因为您的出现,几乎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

你留着一头短发,很短,却很美。你的美是自带光芒的,那是一种由内而外散发的气质,是在人群中一眼就能被看到的魅力。初次见你时,我还不能明白那是一种怎样的魔力,但后来我懂了,那就是医者身上独有的圣光。

你只给我们上了一堂课——手术学基础总论,但却足以改变我的选择与人生。还记得那是一个昏沉的上午,九月的太阳炙热地烘烤着大地。如同所有平淡无奇的课后,我疲倦地趴在课桌上补觉,睡梦里盘算着还要再熬多久才能吃到饭堂的美味午餐。这时你走了进来,高跟鞋清脆的声响划破了我的美梦。紧接着身旁响起了同学们的一阵轻叹,我不耐烦地抬起头,却在看到你的那瞬间,困意全无。你站在讲台上,不时翻看着电脑上的教案,优雅又安静。

你的课有趣又不失严谨,你给我们放有意思的医疗视频,问我们各种听起来跟手术学“不搭边”的问题,但在所有回答里,你都给我们传达了这样一个核心,那就是——人。你说,人才是一切医患关系和一切医疗体系的根本,脱离了人,任何医术高明的医生都终将一事无成。你又说,手术学也是一门围绕“人”的学科,它集合了上千年人类的智慧,它代表着医学界发展的顶峰,最重要的是,它表达着人类对于生的渴望与诉求。因此,所有不以病人利益为最高利益的外科医生,不是一个好的外科医生;所有不渴望生存的人,不配做一个健全的人。

你打趣地问我们,“同学们,缝合只需要把皮肤缝起来就好了呀,那为什么我们还要学那么多种缝合的方式,多麻烦啊?”同学们踊跃回答,你全都给予微笑以及鼓励。你在最后将你的答案娓娓道来,你说,“所有的缝合都有其优缺点,注意这里的优缺点不是针对医生,而是针对病人。比如女孩子爱美,脸部受伤了,这时应当采用皮下缝合以减少疤痕;又比如,腹膜的张力太大,这时应当采用减张缝合,防止伤口开裂等等等等。要记住,你不仅是他的手术医生,你也是决定他今后生活质量的人。”

你的话令我眼前一亮,所有之前对于这个职业的疑虑与困惑仿佛都在这一瞬间迎刃而解。你的话让我找到了答案。医者才是医患关系的核心。做好医生的本职,才是对质疑最有力的抨击。

我获得了救赎。

“手术学还有许多你们现在根本无法想象的繁琐操作,这一切的一切都不是前辈在故意为难你们,而是他们用无数前人累计的经验在替你们帮助病人……”你站在讲台上,循循善诱地讲说着自己行医多年的思想与感悟,语调温柔却有着直击人心的力量。我顿时豁然开朗,突然就找到了自己以后想要成为的人,那就是成为一个像你一样的医生。

最后的最后,你问我们,“同学们,你们觉得当医生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那四个字在我心里呼之欲出,这一次,你看向了我的眼睛。“人文关怀。”我小声地说出。你朝我肯定地点点头。你说,“大家要时刻记住,人文关怀是一个医生最高的修养与境界。”那四个字在这一刻永远地刻进了我的心里。它将时刻提醒着我成为一名医生的使命与初心,它将我从深渊的边缘拉回,引领我走向正轨。

在那之后的日子里,我偶尔能在校道上看见你。你浑身上下都散发着一种笃定,那便是医者的光辉。你安然地接受这份最接近上帝的使命,全力地付出和给予,你抓住生的光亮,这即是你生的意义。你将你的胸襟传递给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你将你的关怀奉献给一个接一个被拯救的生命。我仍记得下课前,你用的那个肯定句,你说:“你们一定都会成为某些人这辈子最最感谢的人,你们也一定会收获很多很多的感恩。”

我想说,是的,苗芸老师,我也从那天起,成为了你口中的“某些人”。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