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举办医科院校外语专业发展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0-05-07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4月29日,外国语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医科院校外语专业发展建设研讨会。学校副校长文民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医科类兄弟院校专家教授、学院领导、系部中心主任、课程组负责人、学院教指委成员、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教师代表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清华主持。文民刚代表我校致辞。他表示,新冠疫情时期凸显了具有医学基础知识的外语人才的重要性,南方医科大学将继续支持医学特色鲜明的外语专业...

4月29日,外国语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医科院校外语专业发展建设研讨会。学校副校长文民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医科类兄弟院校专家教授、学院领导、系部中心主任、课程组负责人、学院教指委成员、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教师代表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清华主持。

文民刚代表我校致辞。他表示,新冠疫情时期凸显了具有医学基础知识的外语人才的重要性,南方医科大学将继续支持医学特色鲜明的外语专业建设,为国家培养亟需的外语人才。李清华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背景,在新文科和新医科框架下医科院校外语专业发展面临转向的挑战。

在专家主旨发言环节,教育部大学外语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大学外语教指委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上海市教委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外国语言研究所副所长蔡基刚,预防医学专家、广西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红霞等,分别从“新文科背景下‘外语’+‘医学’专业建设”、“医学英语专业培养目标与课程设置”、“西医体制下的文化杂糅和中国特色”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在讨论环节,福建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冯欣认为,在医学英语人才紧缺的背景下,教学内容设计是医学英语专业建设的核心;北京大学应用语言学系副主任乔玉玲结合北医在医学英语专业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英语+医学+人文”的改革思路;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医学英语部主任苏永刚分享了新文科背景下临床语言学专业建设的经验;广东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劲松强调了医学英语辅修专业建设的重要性;我校基础医学院董为人提出应尽快制订医学英语专业教学指南,确定培养目标和定位,加强师资建设和课程内容改革。

李清华总结指出,此次研讨会上专家们的真知灼见为学院的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医科院校的外语专业建设要培养医学语言服务人才,讲好中国医学故事。在中国本科教育新时代,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医药文化走出去、服务健康中国,医科院校外语专业将大有可为。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