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二临”外科教研室开展骨科“云见习”活动

时间:2020-06-08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作者:王方、熊威斌、李翔、吴雪莹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第二临床医学院外科教研室开展首次骨科“云见习”教学活动。本次“云见习”面向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儿科学专业及2018级康复治疗专业学生以录播+直播答疑的形式开展。临床技能中心主任兼外科教研室主任田京围绕股骨头缺血坏死病例,分别从术前查房、病例讨论、术前准备、手术过程及术后查房5个部分录制教学内容,全方位呈现临床诊疗过程。从术前查房进行病史采集,阳性体征检查到病例讨论环节综合患者病因、临床表现、辅...

近日,第二临床医学院外科教研室开展首次骨科“云见习”教学活动。

本次“云见习”面向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儿科学专业及2018级康复治疗专业学生以录播+直播答疑的形式开展。

临床技能中心主任兼外科教研室主任田京围绕股骨头缺血坏死病例,分别从术前查房、病例讨论、术前准备、手术过程及术后查房5个部分录制教学内容,全方位呈现临床诊疗过程。

从术前查房进行病史采集,阳性体征检查到病例讨论环节综合患者病因、临床表现、辅助检查、专科查体进行讨论,制定手术方案,帮助学生巩固专业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从术前准备对手术室环境、手术器械、麻醉前准备、术前消毒及铺巾等讲解介绍,到手术过程皮肤切开、组织分离解剖及假体植入,层层递进,讲解重点手术步骤,总结手术要点,帮助学生了解真实的外科手术流程,建立直观的手术印象。术后查房则从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引流情况、全身状态以及末梢循环情况等介绍了术后查房的内容。

通过本次云见习,学生们对骨科真实临床诊疗全过程有了丰富具体,生动直观的体验,并以此激发学生进一步学习的兴趣与热情。“云见习”可以很好地为学生提供临床诊疗观察机会,从而为锻炼学生综合分析及知识运用能力提供帮助,后续,外科教研室将继续组织其它专科开展各类内容丰富的云见习活动,提升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培养。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