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珠江医院举办首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思维案例暨病例分析演讲比赛

时间:2021-03-26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边晓 摄影:刘汉平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3月23日,珠江医院首届临床思维案例暨病例分析演讲比赛举行,副院长冯常森出席并致辞。院内外专家评委,21名师生选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主任、教学主任、教学秘书、临床教师与住院医师代表参加活动。经过四个小时紧张激烈的角逐,妇产医学中心住培带教老师王颖、眼科住培专业基地住院医师彭静妍分获教师组、学员组一等奖,内分泌代谢科、消化内科、胸外科、妇产医学中心、儿科中心5个科室获评优秀基地组织奖。▲王颖...

3月23日,珠江医院首届临床思维案例暨病例分析演讲比赛举行,副院长冯常森出席并致辞。院内外专家评委,21名师生选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主任、教学主任、教学秘书、临床教师与住院医师代表参加活动。

经过四个小时紧张激烈的角逐,妇产医学中心住培带教老师王颖、眼科住培专业基地住院医师彭静妍分获教师组、学员组一等奖,内分泌代谢科、消化内科、胸外科、妇产医学中心、儿科中心5个科室获评优秀基地组织奖。

▲王颖、彭静妍分获教师组、学员组一等奖

▲ 5个科室获评优秀基地组织奖

本次大赛分为教师组和学员组,由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构成。初赛阶段共收到投稿案例近70个,经专家函审,共有10名教师、11名学员的优秀作品入围决赛。

决赛赛场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教授黎阳、南方医院教授王骏及珠江医院教授田京、王新颖、李强等11位院内外专家受邀亲临现场评审指导。来自9个住培专业基地、13个临床科室的21位师生选手进行了精彩演讲,通过临床工作中的真实案例,结合自身诊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借助UpToDate临床决策系统或其他工具检索文献、分析思考、解决问题、总结反思,展示了临床思维决策能力锻炼提升的全过程,涌现了一批风格各异的珠江青年教学新秀。

王颖清晰地表达展示了临床思维决策的过程;眼科学员彭静妍展示了看似普通的临床问题背后复杂的临床诊断过程;胸外科教师李辉将临床问题、鉴别诊断、推理思路、循证分析环环相扣,紧密结合教科书、文献、临床决策系统等工具,分享了层层深入、抽丝剥茧的临床思维过程及感悟……比赛现场气氛热烈,选手表现精彩纷呈,观摩师生掌声阵阵,充分展示了珠江医院浓厚的教学相长的教学氛围和师生风采。

在点评环节,专家评委们围绕部分案例的诊疗思维展开了讨论交流,并就演示内容、工具使用、演讲表现、课件制作、思维分析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点评。他们在赞赏师生选手专业表现、指出不足之处的同时,充分肯定了大赛的重要意义,也向青年教师和学员寄予了未来成长的深切希望。

冯常森指出,大赛不仅为选手们提供了教学相长、交流互动的平台,锻炼提升了临床思维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分析思辨能力,更有助于一线医务人员优化临床决策,提高医疗质量。希望今后这类医教紧密结合的活动能够进一步推广,以赛促训,形成珠江特色品牌教学活动,有效提高临床诊疗思维能力,全面助力医院诊疗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