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珠江医院护理部以多元形式开展护士分层级培训

时间:2021-05-07     来源:珠江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为强化护士能力培养、不断提升护士队伍核心竞争力,积极适应医院高质量发展需要,珠江医院护理部紧抓护士分层级管理,构建护士培养体系,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有序推进护士分层级培训,并逐步建立起初级责任护士-高级责任护士-专科护士的层级晋阶路径,实施规范化培训、专业培训、专科培训的三段式培训,助推护士朝专科护士、教育护士、研究护士、护理管理等多元职业方向发展。在培训形式上,护理部组织人员录制系列微课,运用钉...

为强化护士能力培养、不断提升护士队伍核心竞争力,积极适应医院高质量发展需要,珠江医院护理部紧抓护士分层级管理,构建护士培养体系,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有序推进护士分层级培训,并逐步建立起初级责任护士-高级责任护士-专科护士的层级晋阶路径,实施规范化培训、专业培训、专科培训的三段式培训,助推护士朝专科护士、教育护士、研究护士、护理管理等多元职业方向发展。

在培训形式上,护理部组织人员录制系列微课,运用钉钉平台、微信群等积极开展线上护理培训,让护士能够自由选择时间进行学习。而现场培训则采用工作坊、护理查房、案例分享、模拟情景等形式,护士可在实际操作中有效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如在静脉输液治疗的工作坊中,护士对静脉导管的维护进行实操,培训老师在操作完成后进行细致且具有针对性的一对一点评;在护理评估、大咯血、误吸等情景模拟中,以临床案例为培训重点,通过标准化患者还原特殊情景,让护士亲身参与其中的同时,培训老师进行引导性反馈,有效提升培训效果。

在培训内容上,为不同层级护士“量身定制”。初级责任护士以通科护理为核心,强化核心制度、三基三严、常见病多发病护理、症状护理等内容,以督促护士尽早成为胜任型护士;高级责任护士以专业护理为核心,强化专科疾病护理、持续质量改进、护理风险识别与管理、教学能力、护理科研等内容,以促进护士成长为精通型护士,在病区护理和管理中充当中坚力量;专科护士以高级护理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支撑护士蜕变为专家型护理人才。

此外,护理部强化日常督导,并建立护士培训评价手册,将护士培训作为部门重点工作,总护士长及时跟进培训效果,护士长督促护士将所学知识运用于临床实践,时刻关注护理队伍核心竞争力的点滴提升。

同时,为达到以赛促训的目的,护理部组织护理技能竞赛,多位优秀护理人员脱颖而出,“争优学优创优”逐渐成为部门氛围。为达到教学相长的双赢效果,护理部专门培养教育护士17人、模拟教育师资30余人,至今已承担广东省教育护士培训学员临床教学200余人,来院学员普遍对医院护士培训工作给予高度认可,具体体现在培训形式多样易于接受,内容具有实用性和针对性,对培训工作的总体满意度达92.5分。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