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国家一流专业巡礼】生物信息学:生命奥秘的“探寻者”

时间:2021-06-18     来源:基础医学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01 专业介绍南方医科大学生物信息学专业创办于2005年,是广东省首个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经过16年的建设,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具有三个学位授予点(生物信息学专业授予点,生物信息学二级交叉硕士授予点及生物信息学博士授予点)。2019年生物信息学本科入选为教育部首批国家级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科教评价网2020年中国大学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02 师资力量南方医科大学生物信息学现有专职教师10人,校内生...

01 专业介绍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信息学专业创办于2005年,是广东省首个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经过16年的建设,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具有三个学位授予点(生物信息学专业授予点,生物信息学二级交叉硕士授予点及生物信息学博士授予点)。2019年生物信息学本科入选为教育部首批国家级本科专业建设点。

中国科教评价网2020年中国大学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

02 师资力量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信息学现有专职教师10人,校内生物信息学方向博士生导师7名。现有教师有博士学位者7人,7人分别有留学美国,德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经历。生物信息系与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生物科学院、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等多所国外大学院系有密切的合作关系。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的生物学和医学基础课程由基础医学院多个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领衔的国家级教学团队承担。

03 专业介绍

生物信息学是生命科学领域中的新兴交叉学科。生物信息学结合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数学和统计学,以实现对海量DNA,RNA,蛋白质等生物学 和医学数据的分析理解和有效管理。随着测序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人们可以便捷地探索各种环境下大量的DNA、RNA和蛋白质的序列是什么,基因如何表达,以及人和人,物种和物种之间的遗传信息如何影响疾病的发生发展, 这些都可以通过序列计算出来。生物信息学就是一系列的应用在DNA,RNA,蛋白质等这些生物信息上的分析方法的总称。总结来说,生物信息学可以用16个字概括,海量数据、智能分析、科学认知、辅助决策。

04 生物信息学的应用

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移动互联网的不断进步,生物信息学在生命科学和医学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预防出生缺陷、肿瘤防治、分子诊断和药物研发、骨髓配型、以及控制传染病等方面体现出了重要作用。例如,推测新冠病毒起源、病毒核酸检测、病毒疫苗开发等相关研究都得益于生物信息学的应用,以及我们熟悉的肿瘤防治、无创产前检测、环境保护治理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前景。

05 本科核心课程

生物信息学实质上是一种特殊的数据科学,应用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解决生物医学的问题,核心课程也涵盖了这三个学科:

l 计算机方面:生物信息学应用语言、数据结构、高性能计算、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等。

l 生物学方面:生物化学,生理学,细胞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遗传学,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等。

l 统计学方面: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生物信息学统计方法,机器学习。

06 就业方向

历年毕业生主要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医院、药企、环境保护等相关部门与行业从事生物信息学大数据分析与管理、以及与生物信息学相关的教学、科研、管理、公共卫生、疾病防治、药物设计、生物软件开发、环境微生物监测等工作。目前已经出现生物信息学专业人才供不应求的局面。据统计生物信息学专业名列2019高校应届生专业就业竞争力前六名,是平均起薪最高的十五个本科专业之一。

2019年高校应届生专业就业竞争力30强 2019年平均起薪最高的15个本科专业

07 往届升学情况

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近5年来的升学就业率平均达到95%,毕业生颇受用人单位好评。历届毕业生平均有52%进入国内一流高校或海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其余的毕业生大都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医院、高校、生物技术和制药公司如华大基因等从事生物信息学相关工作。

生物信息学本科毕业生中有10%选择赴国外高校继续留学深造或进修。

南医生信海外学子

08 往届学生风采

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师生之间、高年级和低年级学生之间、毕业生和在校生之间交流顺畅、互动频繁,在专业内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毕业班学生主动向低年级学生分享考研、留学、求职经验,形成了优良传统。 历届毕业生心系生信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主动为在校生提供实习、就业的机会和信息,返校参与低年级学生研之行活动,为在校生开办讲座等,为生信专业的发展提供了极大帮助。

2013级,2015级,2017级毕业答辩合影

2010级毕业班学生向低年级学生分享考研、留学、求职经验

09 生信人有话说

首先欢迎全国各地的高考考生报考生物信息学专业,生信专业作为新兴学科,无论现在还是未来,都是生命科学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我们利用计算机知识和统计学知识对海量的生物学数据进行批量处理,寻找生命的奥秘。 如果你想探寻生物发展规律,并且对计算机非常感兴趣。那么非常欢迎你加入南方医科大学生物信息学的大家庭。

当然任何追求真理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生物信息学作为交叉学科,需要学习计算机、生物学、统计学三方面的知识,对比其他学科,必修的课程会比较多。并且计算机编程能力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苦修代码是我们生信人必备的技能之一,虽然我们不是专业的程序员,但是我们是专业的生物代码人。

历年录取情况

近三年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录取情况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