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变换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博雅讲堂之“人际交往与有效沟通”开讲

时间:2017-04-23     来源:博雅书院    作者:文/刘肖琴 图/张润青 、吴湄   编辑:阮永涛   点击:
新闻摘要:广东科技报: 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7-04/21/content_11_1.htm​羊城晚报金羊网:http://news.163.com/17/0419/18/CIDG6B5900014AEE.html人际交往是心理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良好的人际交往是大学生肯定自我价值,促进身心健康的一种需要。4月18日晚,博雅书院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主题为“人际交往与有效沟通”的讲座。此次讲座为博雅讲堂的第七讲,讲座主讲人为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系主任田丽丽教授,共有300...

广东科技报: 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7-04/21/content_11_1.htm

羊城晚报金羊网:http://news.163.com/17/0419/18/CIDG6B5900014AEE.html


人际交往是心理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良好的人际交往是大学生肯定自我价值,促进身心健康的一种需要。4月18日晚,博雅书院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主题为“人际交往与有效沟通”的讲座。此次讲座为博雅讲堂的第七讲,讲座主讲人为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系主任田丽丽教授,共有30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田教授从人际交往中的心理效应、人际交往的原则和有效沟通的技巧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她首先邀请在场的同学评论对她的第一印象,借此引出了“首因效应”这一概念,并指出在人际交往中,人们往往注意开始接触到的细节,而对后来接触到的细节不太注意。一般人通常根据最初印象而将他人加以归类,然后再从这一类别系统中对这个人加以推论与作出判断。一些研究指出,7秒之内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可以保持7年。因此,给别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首因效应不可忽视,近因效应(最后的印象)也同样不可忽视。在与陌生人交往的过程中,首因效应更重要,而在熟识的人的认知中,则是近因效应更重要。


接着,田教授通过小游戏的方式,让大家了解到,根据第一印象,人们很容易形成先入为主的心理定势,心理定势包括思维定势和行为定势。田教授指出:“第一印象对人际知觉有重要影响。定势一旦形成,就会影响我们的评价和判断。比如,医生和病患打交道,如果病患对医生的一些轻微举动有差评,就很可能影响他对于这个部门、这个医院的评价。心理定势容易导致认知有片面性,但如果能利用好建立心理定势的机会,也能让好的东西延续下来,也就说,要利用先入的时机建立良好的印象。”良好的仪表、礼貌谦和的态度和花心思准备的“开场白”都是我们利用心理定势给别人留下良好第一印象的法宝。



    在人际交往过程中,人们还很容易根据个人的主观推断做泛化和扩张,根据最少量的情况对别人做出全面的结论,这个就是心理学上的光环(晕轮)效应。比如,人们去医院看病,比较希望挂专家号、教授号,然后才考虑普通号,就是因为在人们的认知中,专家号的能力要优于普通号。田教授指出:“在光环效应状态下,一个人的优点或缺点一旦变为光圈被放大,其优点或缺点也就隐退到光的背后被别人视而不见了。我们要警惕光环效应,也要合理利用光环效应”。
    谈完了人际交往的心理效应,田教授紧接着介绍了人际交往的一些原则和技巧,并逐一进行了深层的解读。主要包括6种原则——平等、相容、互利、信用、宽容、适度;5种策略——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把注意力从自己身上移开、掌握聆听的技巧、学会观察、学会表达爱;6类特殊人群应对方式——自信的人、思想顽固且权威的人、感情用事的人、多疑的人、冷淡的人、反抗意识较强的人。在分享过程中,田教授指出:“我们通常喜欢喜欢我们的人。因此,要实现良好的人际交往,首先就是要学会去喜欢别人。学会真诚地关心别人、学会微笑、学会记住别人的姓名,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体察别人的冷暖。在倾听时,要像听的繁体字所写的那样,学会用耳朵听,学会对方至上,学会进行眼神交流、学会一心一意去听。”田教授还通过“人”的小游戏和“小猪小羊小牛”的故事告诉大家学会换位思考,同时也给大家分享了很多人际交往上的注意事项。



提问环节,田教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比如,针对如何从心理学的角度为医患关系紧张提出一些措施这一问题,田教授指出,对于医生来说,每天要看的病人不计其数,一个病人可能仅仅是他的1‰,但对于病人来说,却往往把医生当做1。要解决或者减轻此类矛盾,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增进双方的理解。不理解很多时候是因为不了解。因此,可以适当地对医生这个职业的不易做一些宣传,增进民众的了解和理解。其次,任何职业都会遇到问题,也会遇到职业倦怠,因此要学会合理看待自己的职业。最后,要有管理自身情绪的意识,多一些角色换位,理解自己可能是病人的1,不要把工作上的负面情绪带给病人。针对如何帮助病人的问题,田教授给大家分享了一句话:“喜乐的心是健康的良药。”积极的情绪状态能影响人的内分泌,而紧张、焦虑的情绪则会蔓延,从而影响身体的抵抗力。至于如何提升自信,田教授告诉大家可以从三个方面做出努力:第一,勇于尝试。第二,尝试不一定成功,但是要关注尝试过程中的积极方面。第三,要总结过往的成功经验,学会既往成功经验的迁移。
    讲座最后,田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她最喜欢的一句话——“一个人的人际沟通品质和行为方式,决定其毕生的收获”,借此与大家共勉。学生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既领会到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学习掌握了人际交往与沟通的技巧,提升了处理人际问题的能力,也启发了他们对于将来的职业角色的思考。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青年】第五附属医院王次峰: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

王次峰,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书记,急诊外科组长。“知心哥哥”是青年的引路人 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现有团员37人,是人员较多、流动性较大的一个支部,由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发热门诊等抗疫一线科室组成。作为支部书记,王次峰认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团工作的思想指导和理论保障,他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加强团员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吸引更多支部团员向党靠拢,...

【更多】

【优秀学子】第二临床医学院陆超群: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陆超群,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儿科学专业学生,现已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血液内科学学术型硕士。本科期间每年绩点和综测排名一直保持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1次,校级奖学金一等奖4次,校级优秀学生3次。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三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大赛特等奖、“青创杯”第七届广州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三等奖等。参与国家...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