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变换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6米钢筋贯穿男子身体 南医大深圳医院挽回性命

时间:2017-07-21     来源:深圳医院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日前,一根6米长2厘米粗的“金箍棒”从天而降,不幸落在了46岁郑先生的身上,多个重要生命脏器被钢筋贯穿,与死神一线之隔。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外科多专业多学科联合手术,将钢筋安全拔出,成功挽回生命。

日前,一根6米长2厘米粗的“金箍棒”从天而降,不幸落在了46岁郑先生的身上,多个重要生命脏器被钢筋贯穿,与死神一线之隔。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外科多专业多学科联合手术,将钢筋安全拔出,成功挽回生命。

意外发生在7月13日上午10时许,郑先生正在工地上班,没想到飞来横祸,一根6米长2厘米粗的钢筋从十多米高处坠落,正插入他的体内。接到120后,深圳医院院前急救团队火速赶往现场抢救。廖四照院长赶到急诊科指挥抢救,医教部协调,立即成立由胸外、普外、泌尿外、急诊科、ICU、影像中心、麻醉手术中心、输血科、检验科等组成的重症救治专家组。

郑先生被送到急诊科时,露在体外的5米多钢筋已经锯断,余下90cm长的钢筋几乎贯穿郑先生的身体。急诊科医生迅速包裹钢筋,防止气胸加重,开放静脉通路,稳住生命体征。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紧急完成颈部、胸部、腹部CT检查,进行三维重建。“钢筋从右肩插入胸腔、腹腔达60cm,患者创伤性休克。”急诊科医生说。

情况紧急,重症救治专家组火速在CT室集合,展开多学科会诊讨论,商定手术方案,并立即进行手术抢救。为了与死神争分夺秒,胸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3个手术组开展剖胸、剖腹联合探查,发现右肺上中下叶、膈肌、肝脏等多处被钢筋贯穿,右肾从肾门旁到下极贯通伤,肋骨骨折,右侧血气胸,腹腔积血,肾周积血。

将钢筋拔出体外的过程非常凶险,钢筋很可能导致重要脏器及大血管受伤,取出钢筋的过程中可能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医生首先处理右肾损伤,控制肝门、肺门血管,将钢筋头端锐性边缘磨平后,小心翼翼的拔除钢筋,分两步,先将钢筋拔至胸腔处,完成腹腔内肝肾损伤修补手术,缝合肾脏裂口,再将钢筋从胸腔拔出体外,进行胸腔手术。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转入ICU,进行密切监护。患者钢筋贯穿肺、肝、肾等多个重要脏器,围手术期可能并发ARDS、大出血、肠漏、肾功能衰竭及重症感染等。一旦发生严重并发症,手术将前功尽弃。多科重症抢救组制定了严密的预防及抢救措施,最终患者平稳渡过围手术危险期。目前已从ICU转入普通病房,病情平稳。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青年】第五附属医院王次峰: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

王次峰,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书记,急诊外科组长。“知心哥哥”是青年的引路人 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现有团员37人,是人员较多、流动性较大的一个支部,由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发热门诊等抗疫一线科室组成。作为支部书记,王次峰认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团工作的思想指导和理论保障,他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加强团员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吸引更多支部团员向党靠拢,...

【更多】

【优秀学子】第二临床医学院陆超群: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陆超群,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儿科学专业学生,现已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血液内科学学术型硕士。本科期间每年绩点和综测排名一直保持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1次,校级奖学金一等奖4次,校级优秀学生3次。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三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大赛特等奖、“青创杯”第七届广州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三等奖等。参与国家...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