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变换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76岁老伯捐献肝脏,成华南地区最高龄器官捐献者

时间:2017-07-25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胡琼珍、伍晓丹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7月17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手术室内,全体医护人员向一位76岁老人刘老伯深深地鞠躬致敬。老人名叫刘文麟,虽然生活过得贫苦,却总有着一颗助人的热心。

7月17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手术室内,全体医护人员向一位76岁老人刘老伯深深地鞠躬致敬。老人名叫刘文麟,虽然生活过得贫苦,却总有着一颗助人的热心。17日,因不慎从楼梯上摔下,经抢救无效,临床判定为脑死亡。商议后,老人的4个儿女捐出了老人的肝脏,帮助一名重型病毒性肝炎患者重获新生。据广东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室主任李劲东介绍,刘文麟老伯是目前华南地区最高龄的器官捐献者。


19D1C

76岁老人摔倒致脑死亡,儿女捐献器官

刘文麟老伯今年76岁,家住晓港湾,曾是一名轧钢厂的下岗工人。虽然年纪大了,但身体依然硬朗,住在5楼的他平时上下楼梯,肩扛手提,一点儿都不费劲。儿子刘远平说:“我都比不上他。”

7月17日早上5点左右,他像往常一样出门,不料一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了下去。陷入昏迷的刘老伯被送往珠江医院急诊科。然而,由于老人伤势严重,已出现枕骨骨折、脑挫裂伤、硬膜下血肿等脑部重型损伤,抢救无效后,被临床判定为脑死亡。

闻讯赶到的刘老伯子女,得知父亲突然离世的消息,措手不及。老人的主治医生、急诊科胡哲君医师在安慰刘先生兄妹的同时,征求他们意见是否愿意捐出老人器官。


“父亲生前是个热心肠,经常教导我们,只要能帮到别人的就帮。”沉默良久,刘远平决定帮一向善心的父亲做在世上的最后一件好事——捐出器官,给有需要的人。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妹妹们的支持。

老人的肝脏救了一位重型病毒性肝炎患者的命

7月17日下午,在广东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室主任李劲东的主持下,刘远平兄妹四人在志愿捐献同意书上郑重签名,承诺志愿捐献刘老伯的肝脏器官。

刘老伯的生命在一位重型病毒性肝炎患者的身上得以延续——当天晚上,移植手术顺利进行,接受刘老伯肝脏的患者目前正在ICU接受后续治疗。

刘老伯年纪这么大了,他的肝脏还能用在别人身上吗?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器官移植科主任赵明介绍,肝脏的再生能力强,捐献者的年龄并不是肝脏移植的决定因素。

“老人平时身体确实很好,器官条件也很不错。”赵明介绍,尽管刘老伯已经76岁高龄,但他身体健康,肝脏功能很好,医院经过严格细致的评估,确定可以用于肝脏移植。

“这么大年纪的捐献者,实属难得。”赵明说,器官捐献者中,以年轻人居多,而老年人往往会因为传统观念而拒绝捐献。这次捐献也说明,经过这几年的宣传,器官捐献的观念已开始深入人心,“在5年前,这种事情不可能有”。

据统计,2016年我国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器官达4080例,其中,广东有513例,捐献数居全国首位。

“既希望能帮助别人,也想给自己留个念想”

刘老伯有1个儿子3个女儿,平时和儿子刘远平住在一起。老人是低保户,经济并不宽裕,但心地善良,为人敦厚,“平时,附近的街坊邻居有什么困难或需要,他总是主动帮忙,大家也都很喜欢他。”

刘远平说,他家楼下,住着50多岁的肥姨,早年因故落下残疾,腿脚并不方便,但因老公工作繁忙,家里大小杂务事都落在肥姨身上。热心的父亲平时出门购物就会帮肥姨搭把手,帮她提重物,买菜时经常帮她代买菜,有时甚至帮她扛煤气罐上楼。

他回忆,父亲还一直坚持无偿献血,直到60多岁时,血站的工作人员考虑到他年事已高,建议他停止献血才作罢。在父亲的感召下,刘远平夫妻俩也坚持献血。


“我们没有任何要求。”在与珠江医院器官移植科副主任医师刘永光谈器官捐献相关事宜的时候,刘先生毫不犹豫的一句话,让刘永光医师感触颇深。“我们将父亲的器官捐献出来,将他的一部分身体留在人间,一方面是希望能帮助别人,另一方面也是想给我们自己留个念想。”刘先生说,父亲若知道我们帮他做这个决定,能救人一命,一定也会很高兴的。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青年】第五附属医院王次峰: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

王次峰,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书记,急诊外科组长。“知心哥哥”是青年的引路人 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现有团员37人,是人员较多、流动性较大的一个支部,由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发热门诊等抗疫一线科室组成。作为支部书记,王次峰认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团工作的思想指导和理论保障,他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加强团员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吸引更多支部团员向党靠拢,...

【更多】

【优秀学子】第二临床医学院陆超群: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陆超群,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儿科学专业学生,现已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血液内科学学术型硕士。本科期间每年绩点和综测排名一直保持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1次,校级奖学金一等奖4次,校级优秀学生3次。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三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大赛特等奖、“青创杯”第七届广州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三等奖等。参与国家...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