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变换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珠江医院召开2017科室主任培训班暨学科评估与建设专家评审会

时间:2017-08-01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伍晓丹 摄影:刘汉平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7月28-29日,珠江医院利用周末时间,在佛山三水召开了2017科室主任培训班暨学科评估与建设专家评审会。多家全国知名三甲医院的专家学者受邀作精彩讲座,参与学科评审。

7月28-29日,珠江医院利用周末时间,在佛山三水召开了2017科室主任培训班暨学科评估与建设专家评审会。多家全国知名三甲医院的专家学者受邀作精彩讲座,参与学科评审。全体院领导、医院机关全体处室负责人、各科室主任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活动既是对医院学科带头人的集中培训,又是对学科评估与建设试点科室(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儿科与神经外科)的专家评审会。会议以加快医院学科建设发展为目标,通过培训、自评与对照检查,“把脉”学科发展,对症寻求“良方”。会上,各学科带头人实事求是找问题,坚定信心求发展,气氛热烈,互动火热,效果显著。


243FE

专题培训碰撞思维火花

专题培训环节,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院长秦环龙教授分享了药品零加成时代学科创新发展模式的探索。医改新背景下,公立医院在发展路径、发展态势以及学科发展模式等方面面临着诸多新挑战。秦环龙指出,药品零加成时代,公立医院发展转型需要整合传统学科综合实力,增强转型发展新动向;要塑造专科中心化新模式,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要积极培育多个学科协作模式,深化疾病专科链形成;要加强经济运行成本分析,有效推进精细化管理。


珠江医院院长王前结合自身曾担任南方医院检验科主任及学科带头人的经历,讲述了他如何带领全科用较短的时间,打开了学科建设新局面的经验体会。王前表示,作为科室主任,明确自身角色定位至关重要。他从执行者、管理者、联络者3个维度,阐释了科主任面对院领导、科室员工、兄弟科室、兄弟单位以及病患时承担的不同角色。他强调,科室主任要重点处理好六方面关系,即医院与科室的关系;目前与长远的关系;管理与专业的关系;权力与影响力的关系;人才与团队的关系;社会效率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解放军陆军总医院八一儿童医院院长封志纯教授以“学科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作了专题讲座。他将医院重点专科发展过程概括为科室建设、学科建设与科学建设三个阶段,并从功能目标、效率效益、人才队伍等十个方面归纳了各阶段的特征,分析了各阶段的相互关系,并对医院学科建设,尤其是儿科建设与发展提出了策略与建议。八一脑科医院院长徐如祥教授分享了在神经外科创新发展与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与体会。他介绍了八一脑科医院的发展路径,重点讲述了如何通过创新开展新技术、重点发展特色技术,实现科室发展的弯道超车。

精彩的讲座引发了现场科室主任的深入思考。针对讲座内容,科室主任结合本科室发展现状,积极提出疑问,受邀专家热情解答,双方共同探讨,热烈气氛掀起会场高潮。


学科评审“把脉”发展短板

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会议举行了儿科与神经外科学科评估与建设专家评审会。

按照医院2016-2017年度学科评估与建设工作方案,学科评审旨在落实医院“十三五”规划建设目标,通过开展学科自评、对照、他评,理清学科发展现状及定位,制定学科调整方案,落实建设发展规划,促进医教研相关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快推进学科建设发展,为广东建设医疗高地作出贡献。

评审会上,珠江医院儿科中心主任王斌与神经外科主任柯以铨分别从学科基本现状、发展分析、发展规划与建设支持等角度,介绍了各自学科当前的基本情况,对照标杆医院剖析了自身的优势与存在的不足,展望了未来几年在医教研等各方面的发展目标,并提出了支撑发展相应的需求。

现场,封志纯、方建培、庄思齐、徐如祥、袁贤瑞5位受邀专家对两个学科进行了提问与点评。全体参会人员对两个学科进行了现场评估,分项打分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11位科室主任代表分别从科室管理、新技术应用、国际交流、人才队伍建设等角度,分享了学科建设经验与培训体会。分组讨论环节,各科室主任针对自身科室发展情况与学科发展规划畅所欲言,提出不少创新性的好点子。

王前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学科培训评审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各部门准备充分,会议气氛热烈,成效显著。一天半的培训与学科评审,各学科带头人立足本科室发展现状,努力寻求举措的同时,发展信心坚定,创业干劲十足,纷纷表示将从新项目开发、新技术应用、优秀人才引进等多方面发力,势头令人振奋。针对各学科带头人的情况介绍,他指出了各科室在发展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指导对策。


王前强调,在当前医改的大背景下,借助医院“二次建院”的东风,各学科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为,积极寻求标杆,并努力追赶与超越;要明确目标,找准差距,制定相应的详细发展规划,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落实;要健全学科,同时寻求特色发展,两者都不放松,才能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学科的整合与发展;要精细管理、实干兴业,各学科带头人要有卧薪尝胆的勇气和毅力,通过苦干、实干,助力学科发展打开新局面,全院齐心协力砥砺奋进,推动医院全面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南方医院潘春球:创伤急救一线的“拼命三郎”

2020年3月,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急诊外科医生潘春球告别即将高考的儿子,踏上了对口援疆的征程。援疆三年,从院长助理、创伤中心主任到副院长,不论是建立创伤救治中心、推动当地医疗体系改革,还是加班加点抢救病人、奋斗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他每一天都忙得不可开交,被人称为天山下的“拼命三郎”。不放弃每一个病人:“只要有生命迹象都会努力抢救”“如果不是潘教授,我现在肯定不能坐在这了。”去年8月,时隔近一年,在回我院复查时,...

【更多】

【南医青年】第五附属医院王次峰: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

王次峰,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书记,急诊外科组长。“知心哥哥”是青年的引路人 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现有团员37人,是人员较多、流动性较大的一个支部,由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发热门诊等抗疫一线科室组成。作为支部书记,王次峰认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团工作的思想指导和理论保障,他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加强团员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吸引更多支部团员向党靠拢,...

【更多】

视频

更多>>